財政司司長開拓多元經濟 推動創新科技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出廣泛措施,開拓多元經濟,掌握全球及區域發展機遇,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

  陳茂波表示,由於外圍環境較預期好,香港經濟去年增 長達百分之三點八。他對香港短期的經濟前景保持審慎樂觀,預測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可達百分之三至四。

  陳茂波說,綜觀環球經濟格局,有三大趨勢需要留意和把握,分別是創新科技顛覆傳統以有形資產和資本密集主導的商業模式、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以及先進經濟體之中保護主義升溫。香港須因應這三大趨勢,乘勢而起,好好把握眼前的機遇。

  他說︰「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的港澳專章表明,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

  他說,國家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繼續推進消費升級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機遇。「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正可擴展香港企業的業務腹地,以及開拓新的市場版圖。

  面對創科大趨勢和經濟體之間的激烈競爭,今屆政府會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審視香港的競爭力、經濟和產業發展的情況與方向,並適時適度地推出措施,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為一些具有優勢和發展潛力的行業提供支援、開拓市場;並檢視法規及稅制要求,拆牆鬆綁,創造有利營商的環境。

  陳茂波說:「香港絕不能落後於大形勢,必須繼續完善創科環境、吸引新經濟公司和科研機構落戶,以及培育知識型人才。」

  財政司司長預留額外500億元支持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聚焦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四大範疇。重點措施包括:

* 預留200億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期;
* 注資100億元於創新及科技基金,繼續支援應用研發;
* 預留100億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
* 撥款100億元提升科學園設施,加強支援園內的公司;以及
* 向數碼港撥款2億元,加強支援初創企業,另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推動電子競技產業發展。

  政府將再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元,加強支援創意產業的發展,特別是在培訓青年人和扶助初創企業方面,以及令社會各界更認識創意及設計思維的價值。

  推動新產業發展的同時,政府也必須提升傳統優勢產業。陳茂波說:「我已預留5億元,作為未來五年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的專用款項,就發展債券市場、金融科技、綠色金融、人才培 訓,以及其他金融領域,提供必要的支持。」

  陳茂波表示,已委託香港金融管理局構思成立金融學院,與金融發展局和業界合作培育金融人才。他亦建議推出為期三年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吸 引海內外企業來港發債,以及於今明兩年繼續發行銀色債券。

  為推動綠色金融,政府會推出借款上限為1,00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計劃,集資所得將撥入基本工程儲 備基金,為政府的綠色工務項目提供資金。此舉可鼓勵更多集資者透過香港的資本平台為綠色項目融資。

  香港國際機場位處亞洲中心,航空網絡廣闊,加上鄰近珠三角和大灣區,配合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航空貨運業務可謂機遇處處。陳茂波說,政府正積極研究重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提升其效率及容量,並已為此預留50億元。

  為配合推動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進一步降低高價貨品進出口香港的成本,提升香港作為高貨值貿易樞紐的優勢,政府會把報關費的上限定於二百元,預計業界每年可節省4.58億元報關費,約90萬個個案將會受惠。

  在旅遊業方面,政府會為旅遊業額外撥款3.96億元,當中2.26億元予香港旅遊發展局,落實《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旅遊事務署去年公布的發展藍圖涵蓋四大發展策略,分別是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集中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推動智慧旅遊;和提升旅遊業服務質素。

  政府在未來數年會合共撥款3.1億元支持海洋公園發展教育旅遊項目。

  此外,政府致力拓展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網絡,拓展機遇。為協助中小企業,包括初創企業,把握經濟機遇和提升競爭力,政府會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15億元,並優化相關支援計劃。

  政府亦會向香港貿易發 展局增撥合共2.5億元,協助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推動電子商貿,並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高端會議展覽及採購中心的地位。

  此外,陳茂波建議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企業及從業員應用新技術的能力,並支援業界應用創新科技。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