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財政司司長剛才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我認為是一份務實有為、富有前瞻性、穩建進取的預算案,既照顧普羅大眾的需要及社會面對問題,亦同時為香港長遠發展做好準備,未雨綢繆,推動我們的經濟向前,促進社會向上流動。
 
  預算案為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很多項主要措施,提供足夠資源落實之外,也善用盈餘,推出多項利民惠民及改善營商的財政措施,為香港投資、為市民紓困。
 
  這份預算案不但為香港開拓多元經濟,也投資我們的未來,構建關愛共享的社會,亦體現這屆政府扮演「促進者」及「推廣者」的新角色。預算案投入4,000多億元建設香港的未來,當中包括3,000億元投放在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500億元在創新科技、200億元在文化建設及100億元在地區和街市設施,還有66億元在推動體育發展和150億元配合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等。在2018至19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加上衞生醫療的總開支達六成,即超過2,300億元,足以反映了政府是以人為本,重視民生,並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預算案特別關心我們的兒童、青年人、教育以及培育人才的發展。大家記得,繼我們上任初期已獲立法會通過首階段的36億經常開支,改善幼稚園、中小學、融會教育、特殊敎育和專上教育之外,預算案今次亦建議將再增撥20億元經常開支,進一步在香港教育體系實踐優質教育。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增撥78億元非經常開支,推行多項提升教育質素的措施。
 
  此外,預算案亦會撥款配合將在今年年中成立,由我本人擔任主席的幾個委員會,包括「兒童事務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和「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工作。
  
  政府亦會增撥資源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在提升學校社工服務方面,我們會先推行先導計劃,分階段在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等提供社工服務,亦會改善特殊學校的學校社工編制;以及在2018/19學年開始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最終達致「一校一社工」這個目標。
 
  同時,我們亦會增撥資源加強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在兒童方面的人手和兒童住宿照顧服務;並會設立5間中心,及早識別和介入有離異危機的家庭。
 
  此外,預算案亦預留10億元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未來工作,包括大家熟識的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讓他們有更廣闊的空間發揮潛能,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預算案同時亦顧及弱勢青少年的需要,將會增撥經常開支,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網上青年支援隊,以及優化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
 
  由我主持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即將展開工作。同時,我們制訂人才清單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預期在今年年中便可以完成。預算案同時建議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85億元,提高申請年齡上限至70歲及資助上限增加至每人2萬元,鼓勵終身學習。我們亦會將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恆常化,提升本地勞動力質素。
 
  此外,我們亦會積極鼓勵及促進25萬名以香港為家的少數族裔融入我們的社區,為香港長遠發展共同努力。預算案亦預留了5億元,配合由我成立的督導委員會,加強內部協作支援少數族裔。
 
  在改善民生方面,預算案將提供12億6,300萬元經常開支和約22億2,900萬元非經常開支以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安老服務方面的措施。
 
  此外,預算案亦會優化長者醫療劵計劃,為領取醫療劵的長者提供一次性額外1,000元的金額之外,亦會在今年把長者醫療劵的累積上限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
 
  政府亦會向領取政府保障金額(包括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人士發放額外兩個月的津貼,即俗稱「出三糧」。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會有相若安排。同時,我們亦會為約37萬1 000名有需要的學生提供一次過2,000元津貼和向2019年數萬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生考試費將會由政府代繳,這兩項措施涉及9億2,000萬元。至於非領取綜援的非公屋低收入住戶,即俗稱N無人士,亦是大家很關心的,我們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一些短期紓困措施。
 
  在中產方面,預算案建議減輕個人稅務負擔,包括擴闊和增加薪俸稅階、增加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增加供養父母免稅額以及設立傷殘人士免稅額,預計每年稅收減少達64億3,000萬元。另外,預算案推出多項一次性稅務寬減措施,涉及稅款減收433億元。
 
  總括來說,這份預算案為香港帶來希望、帶來歡欣、帶來動力。我殷切期望及促請立法會儘早通過《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及其他撥款申請,讓我們可以使這一系列利民、惠民措施得以儘快落實,造福市民,推動香港向前邁進。我說幾句英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