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食肆提出的供水申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五年七月,有多個公共屋邨和私人屋苑的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所訂暫定準則值。近日有飲食業人士向本人反映,自上述事件發生後,水務署就在食肆內進行水務工程的申請增訂了多項檢測程序,加上文件往來所需時間,令食肆提出的供水及安裝水錶新申請所需處理時間越來越長。儘管當局曾表示已增加人手並優化有關處理程序,但情況至今未見改善。該等人士亦指出,食肆在有關申請待批期間不能營業,但仍要支付租金及員工薪酬,以致他們的經營風險和困難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至去年六月三十日期間,每十二個月:
(i)水務署接獲多少宗食肆提出的供水及安裝水錶新申請;
(ii)獲批的該等申請的平均處理時間;及
(iii)水務署負責處理該等申請的人手;

(二)水務署會否進一步增加人手或把部分工序外判,以期加快處理該等申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水務署會否進一步優化有關程序,以期加快處理該等申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供水申請審批程序一般包括審核申請人所遞交的水管工程計劃和所呈報擬使用的喉管及裝置,以及視察完成的水管工程等。二○一五年七月發生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後,水務署推行多項措施加強食水安全,包括強化物料審批和監管、增加水喉工程完工時的視察項目及提高水樣本測試的要求等。我們理解供水申請的審批程序比以往多,時間亦會較長。為免延誤供水申請的審批,水務署已採取多項相應措施,包括簡化內部工作流程,調配和增聘人手處理供水申請等,相關措施現已發揮效用。水務署會繼續檢討和優化有關措施,以進一步縮短審批供水申請的時間。
 
  就張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水務署紀錄,由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飲食業供水申請宗數和平均處理時間以及處理所有供水申請的人手表列如下:
 
  二○一三年七月至
二○一四年六月
二○一四年七月至
二○一五年六月
二○一五年七月至
二○一六年六月
二○一六年七月至
二○一七年六月
飲食業供水申請
宗數#
376 385 255 217
已完成水喉工程並獲批准供水的申請的平均處理時間
(曆日)##
76 80 132 102
處理所有供水申請人手* 74 75 98 108

#該年度收到並已完成工程及獲批准供水的申請宗數。
##處理時間包括水務署審批供水申請的時間,及申請人遞交修訂計劃、補充資料和糾正不合規格工程的時間。
*飲食業供水申請和其他供水申請由水務署同一團隊處理,因此沒有處理飲食業供水申請的人手分項資料。
 
(二)從列表可見,水務署已調配和增聘人手處理供水申請。水務署會繼續按工作量檢討人手需求。

(三)因應飲食業對審批時間的關注,水務署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推行先導計劃,優化飲食業供水申請的審批程序,並舉行簡介會向水喉工程業介紹計劃。截至今年一月,先導計劃共收到126宗飲食業供水申請,當中已完成工程並獲批准供水的共有20宗,平均處理時間為30日。先導計劃初步顯示審批飲食業供水申請的時間能大大縮短,亦受水喉工程業歡迎。水務署會繼續觀察先導計劃的推行情況,如成效持續,水務署準備將計劃恆常化。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