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聲明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以下聲明:

  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了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提供財政資源全面落實我在去年十月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的各項政策、提出更多具長遠效益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次性紓困措施,以及預留額外3,880億元以進一步投資未來和改善公共服務。財政司司長制訂的預算案,完全秉承了我為本屆政府所確立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財新哲學。

  具體而言,我感謝財政司司長為教育額外預留每年二十億元,將我在競選政綱中承諾的「教育新資源」由五十億元增加至七十億元,而當中我們已運用約三十六億元。這會讓我們有更大空間,考慮各個為檢視優質教育不同範疇而設立的專責小組所提出的建議。我們會繼續秉持「專業領航」的原則,讓教育界持份者參與,為如何運用這些新資源訂定優次。我須指出,《財政預算案》除了預留二十億元經常性開支,亦另外提出了多項與教育有關的措施,包括在小學及幼稚園內的駐校社工服務、資優教育、持續教育、為資助大學提供配對補助,以及為有需要學生發放一次性津貼和為參加二零一九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一次性代繳考試費兩項紓困措施。這些措施與我的信念一致,視政府在教育的開支為對我們未來最重要的投資。

  在確保公共財政穩健的同時,財政司司長按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原則,善用盈餘為香港投資及為市民紓困。就社會非常關注的醫療服務,二零一八/一九年《財政預算案》增加了對醫院管理局的經常資助。此外,財政司司長預留了三千億元以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計及早前為醫院發展預留的二千億元,相關總資本承擔額將達五千億元。

  我有信心二零一八/一九年《財政預算案》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亦確切做到以民為本。我懇請立法會議員以及市民大眾支持各項建議,好讓它們早日落實。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