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饒宗頤教授喪禮上致悼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於饒宗頤教授喪禮上致悼辭的全文:
 
  今日,我和在座各位一同懷着哀痛的心情,送別饒宗頤教授這位德高望重、學貫中西的文化巨人。在饒公身上,我看到甚麼是「君子以自強不息」,甚麼是「君子以厚德載物」。饒公絕對是我們做人做事的學習典範。對於他的離世,我跟大家一樣,深感不捨和難過。
 
  曾言自己「命中注定做學問」的饒公,在一九一七年生於廣東潮安,自幼秉承家學,飽覽群書,自學成家。饒公畢生致力於學術研究,鑽研文、史、哲、藝各個範疇,精通詩、書、畫、樂,造詣高深,融會貫通,是集學問、藝術、才情於一身的大學者。
 
  饒公與香港淵源深厚,自一九四九年移居香港,數十年間不斷從事學術研究和藝術創作,發表和出版大量學術論著,亦在大學講學授課,積極促進香港文化教育事業發展和中外文化交流。饒公曾說香港是片福地,其實我們有幸留住這位國寶級大師,才是香港的福氣。香港特區政府在二○○○年向饒公頒授大紫荊勳章,表揚他對傳承中華文化和推動香港學術發展的非凡貢獻。
 
  為進一步發揚國學,二○○三年,饒公把個人大部分藏書和書畫作品,送贈香港大學,建成饒宗頤學術館。浸會大學亦在二○一三年成立饒宗頤國學院,致力培養兼具國學、漢學和世界視野的人才。我擔任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期間,直接參與政府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的饒宗頤文化館建設項目。該館在二○一四年正式啟用,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促進文化交流,與饒公弘揚中華文化的終生抱負,一脈相承。
 
  饒公的學術成就和對香港的貢獻,固然值得我們深深敬仰;饒公的治學精神和待人處事態度,同樣值得我們學習。他治學堅持「求真,求是,求正」,簡單六字,正好反映饒公追求真理,孜孜不倦的做學問態度,但不僅如此,在我們心目中,饒公更是溫文爾雅、虛懷若谷、樂觀豁達的謙謙君子。
 
  大家都知道,饒公尤其喜歡畫荷花。其筆下的荷花自成一格,有「饒荷」之稱。對我來說,饒公與荷花,同樣是君子的象徵。饒公曾說,當年父親為他取名「宗頤」,是希望他效法宋代文學家周敦頤的君子風範,如在《愛蓮說》中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做人要追求高潔品性和敢於擔當。饒公一生獻身學術文化的不朽精神、謙遜敦厚的真摯品格、誠禮待人的高尚情操,正是君子的完美寫照。
 
  我有幸認識饒公多年,不時得到饒公親自教誨,畢生受用。還記得二○一○年,我仍是發展局局長,饒公送我「貞固幹事」四字,提醒我守持正道、堅定不移,必能成事。去年當選行政長官後,饒公再贈我「與你同行」四個大字,給我無限支持和鼓勵。現在這兩幅珍貴墨寶都掛在我的辦公室裏,讓我每天都感受到饒公的支持,並時刻銘記饒公的教誨。
 
  雖然饒公離我們而去,但他深厚的學養內涵、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堅定決心,永遠值得我們敬仰,值得我們學習。他是香港和世界的學術和藝術瑰寶,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之光,我們會永遠懷念他。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我們的國寶饒宗頤教授致敬,並向饒公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