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支援就業

181. 為鼓勵僱主聘用有特別就業需要的求職人士,我會每年增撥四千八百萬元,優化勞工處的特別就業計劃。措施包括:

(一) 向聘用已離開職場或失業的六十歲或以上人士的僱主,發放每月最高四千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六至十二個月;

(二) 調升展翅青見計劃的在職培訓最高津貼額,每月增加一千元至每月四千元,為期六至十二個月;以及

(三) 把就業展才能計劃的工作適應期由兩個月延長至三個月,並將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可獲發放的最高津貼額增加一萬六千元至最多五萬一千元。

政府外判服務制度

182. 政府非常關注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的僱傭權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成立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正探討如何改善政府外判服務制度,以加強保障這些非技術員工的合理待遇及勞工權益,預計工作小組在今年內完成檢討。我會因應檢討結果,在資源上充分配合。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

183. 為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政府正努力,希望能盡快提出較易為僱主及僱員接受的方案,再諮詢主要持份者。政府已表明願意加大財政承擔,我會預留一百五十億元配合。

減輕個人稅務負擔

184. 我們正落實利得稅兩級制。為減輕一般受薪人士的稅務負擔,我建議由二零一八/一九課稅年度起︰

(一) 把薪俸稅的稅階由現時四萬五千元擴闊至五萬元,並由四個稅階增至五個,邊際稅率分別調整為百分之二、六、十、十四及十七。措施將減輕一百三十四萬名納稅人的稅務負擔,每年稅收減少四十億九千萬元;

(二) 增加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由現時的十萬元增至十二萬元,將惠及三十三萬五千名納稅人,每年稅收減少十三億一千萬元;

(三) 增加供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將惠及約六十萬七千名納稅人,每年稅收減少約五億八千萬元。我會作出以下三項調整:

* 供養六十歲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現時四萬六千元增加至五萬元。與父母或祖父母連續全年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

* 供養五十五至五十九歲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現時二萬三千元增加至二萬五千元。與父母或祖父母連續全年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以及

* 若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會由現時九萬二千元增加至十萬元。

(四) 為合資格的納稅人設立傷殘人士免稅額,金額與現時傷殘受養人免稅額七萬五千元看齊,每年稅收減少約四億五千萬元。

185. 至於剛才提到的自願醫保計劃稅務扣減建議,則會令每年稅收減少約八億元,我希望這措施在立法會通過有關法例修訂後的課稅年度起實施。

186. 現時,已婚夫婦兩人均有應課稅入息的人士,如要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稅方法計稅,夫婦必須一同申請。我建議由二零一八/一九課稅年度開始放寬有關限制,容許夫婦可自行決定是否選擇以個人入息課稅方法計稅,為納稅人提供更大彈性。有關放寬將涉及《稅務條例》的修訂。

共享成果

其他寬減措施

187. 考慮到政府今年財政盈餘豐厚,我會推出以下措施,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

(一) 寬減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三萬元,全港一百八十八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稅收減少二百二十六億元;

(二) 寬減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三萬元,全港十四萬二千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稅收減少二十九億元;

(三) 寬免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四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二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涉及三百二十五萬個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一百七十八億元;

(四)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兩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七十億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三億七千九百萬元。此外,我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為非領取綜援的非公屋低收入住戶(俗稱「N無住戶」)推行短期紓困措施;

(五) 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二千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開支約七億四千萬元;以及

(六) 為參加二零一九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約一億八千萬元。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

188.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四百億元經營開支及二百三十五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

189.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六千零四十五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一百八十四億元。地價收入預算為一千二百一十億元,印花稅收入預計為一千億元。二零一八/一九年度政府總開支預計達到五千五百七十九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七點六。經營開支預計為四千四百一十五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八點四,即六百八十六億元。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九成,為四千零六十五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點八,即四百二十八億元。

190. 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六成,即超過二千三百億元。最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二點八。

191. 政府會增加人手,配合推行各項新政策和措施,並減輕公務員的工作壓力。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公務員編制將增加至十八萬八千四百五十一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六千七百個,增幅約為百分之三點七,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

192. 此外,我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一筆過向政策局調撥資源,相等於各政策局經常開支封套非薪酬部份的百分之三,讓他們在運作上有更大彈性,以應付價格調整和推行小規模的新措施或改善服務。

193. 總括而言,我預計來年帳目將錄得四百六十六億元的綜合盈餘。二零一九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一萬一千三百八十六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十點三。

中期財政預測

194.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在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二年間,預計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比過去十年百分之二點七的趨勢增長稍高;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五。中期的經濟預測已考慮到人口老化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並假設期內沒有重大外來衝擊。不過,環球政治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可能為金融市場帶來波動,影響本地的資產價格以至經濟氣氛,我們須時刻保持警覺。

195. 中期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間的開支需求。在此期間,基建開支將突破每年一千億元,但這尚未全面反映所有正在規劃的土地發展、公路和鐵路工程可能帶來的支出。此外,中期預測估計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間,政府經常開支增長介乎每年百分之六點一至百分之九點七不等,持續高於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五的名義經濟增長。

196. 收入方面,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地價收入主要以來年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而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則以過往十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六)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

197. 基於以上假設,我估計經營帳目在這五個年度每年都會錄得盈餘,但非經營帳目則會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出現輕微赤字。在二零二三年三月底,預計財政儲備會有一萬二千二百二十六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五點六,或二十一個月的政府開支。

198. 總括而言,政府未來五年的收支會錄得盈餘。上述測算未有計及政府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間,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困措施。

結語

199. 在編製及籌劃預算案期間,我不斷思考的問題是,香港需要一份怎樣的預算案,才能繼續邁步向前,讓市民安居樂業。我今次提出的措施中,不少是採納了諮詢期間不同持份者或市民所表達的意見。預算案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我很感恩,有很多有心人願意為香港這個家出心出力,令我對未來抱有更大信心。

200. 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加上世界經濟格局轉變,為我們創造了極為有利的外在環境,只要善於把握機遇,香港一定可以乘勢起飛。

201. 本屆政府在經濟上以破格思維,積極進取,務求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在社會民生上,我們果敢地投入資源,着力去解決問題。

202. 香港經歷幾許風雨,每次都成功蛻變,不變的是我們對多元、開放的堅持,對公平、公義的追求,以及對幸福生活的嚮往。我深信,只要我們抱懷希望,找對方向,堅定信心,定能乘風破浪,實現心中理想。

203. 多謝主席!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