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九)
***************

體育

162. 近年,參與大型體育盛事和社區體育活動的市民日多,香港運動員亦屢創佳績,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

163. 我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十億元,資助體育團體訓練運動員和舉辦賽事。我亦會撥款一億元,開展為期五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鼓勵更多市民參與。

164. 政府去年一月宣布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我決定向基金額外注資五十億元,即合共注資六十億元,為精英運動發展提供更強支援。

165. 我會撥款五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鼓勵商界贊助大型體育賽事,讓香港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主場參與更高水平的賽事。

166. 康文署今年會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我們會按檢討結果,在資源上予以配合。我們亦會研究重建奧運大樓的技術可行性,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體育總會提供辦公及活動空間。

環境

167. 政府會繼續致力改善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

168. 繼去年預留二億元,我今年會再預留八億元,進一步推動在政府建築物、場地及社區設施等設置可再生能源設施。企業購置合資格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裝置,其資本開支可獲更優惠的稅務安排,由目前分五年扣除改為全數在一年內扣除。環境局稍後會公布詳情。

169. 為持續改善香港路邊空氣質素,減少空氣污染物,政府會繼續鼓勵市民多步行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並會推行其他措施,例如推廣使用電動車。目前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將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考慮到電動車的技術發展、市場環境、道路交通狀況和持份者的意見後,政府決定繼續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電單車和機動三輪車的首次登記稅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170. 至於電動私家車,政府一方面要控制私家車的整體數目,以免造成交通擠塞及令路邊空氣污染惡化,但同時亦希望鼓勵車主在購買私家車時盡量選擇電動車,故此政府除了會繼續提供上限為九萬七千五百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外,亦會由今日起推出新增的「一換一」計劃。合資格的現有車主購買新電動私家車並銷毀其合條件舊私家車,將可獲較高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上限為二十五萬元。有關寬減安排會維持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環保署和運輸署稍後會公布詳情。

地區設施

171. 不少市民期望增加地區設施,過去區議會亦提出不少意見,如興建社區綜合大樓和利便行人的接駁設施等。為回應十八區的訴求,我會預留八十億元,由民政事務局統籌,並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跟進。

172. 公眾街市方面,政府除了會投入資源,為有需要的地區興建公眾街市外,我亦會預留二十億元,在未來十年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全面檢視現有近百個街市的情況,改善設施,包括加快加裝冷氣、全面翻新或重建。

關愛共享

173. 我會善用資源,照顧有需要的市民,構建關愛共享的社會。

安老服務

174. 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改善安老服務的措施,涉及經常撥款約十二億六千三百萬元,以及非經常開支約二十二億二千九百萬元。這些措施包括:

(一) 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券數目;

(二) 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

(三) 為私營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專業團隊外展和醫生到診服務;以及

(四) 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

175. 此外,我會額外增撥約六千三百萬元,為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約二萬二千人受惠。

康復服務

176. 政府去年宣布為子女有特殊需要的家長提供信託服務,我會撥款五千萬元成立專責辦公室。此外,我會每年增撥六億六千萬元,改善康復服務,措施包括:

(一) 增加二千四百六十九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和購買五百個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宿位;

(二) 為中度和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嚴重肢體傷殘兼弱智人士宿舍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提供言語治療服務;

(三) 增加延展照顧計劃和職業康復延展計劃的名額;

(四) 提供臨床心理服務,加強支援精神病康復者;加強社區教育,及早預防精神病;以及加強支援視障人士、聽障人士的子女和精神病康復者的子女;

(五) 加強衞生署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及醫管局普通科及精神科醫院提供的醫務社工專業支援;

(六) 把加強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照顧者先導計劃恆常化;以及

(七) 增設家長資源中心,支援有殘疾或特殊需要的子女及其家長或照顧者。

助弱扶幼

177. 政府會每年增撥約九千二百萬元,加強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人手,並透過獎券基金改善兒童之家的環境。政府亦會為離異家庭設立五間中心,並加強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及早識別和更有效介入有離異危機的家庭,涉及額外經常撥款約五千六百萬元。

178. 近月,社會上發生了數宗虐兒案件,令人痛心。我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五億零四百萬元,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十五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我亦會在二零一八/一九學年開始,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鼓勵學校按校本情況,加強及優化社工及輔導服務,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此外,我們會改善特殊學校的學校社工編制。我亦會增加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以及協助營辦停止家暴的學習計劃的非政府機構的人手,涉及的經常開支共約四千三百多萬元。

179. 我會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網上青年支援隊,接觸高危或隱蔽青年,及早介入和提供支援。我亦會優化地區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增加弱勢社羣兒童及青少年受助者的現金援助上限和名額,涉及的額外經常開支分別為二千零五十萬元和一千一百萬元。

加強支援少數族裔

180. 香港約有二十五萬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百分之三點八。他們不少已經扎根香港,以港為家。政府一直鼓勵及促進少數族裔融入社區,然而,他們仍面對不少困難。為加強政府內部協作支援少數族裔,政務司司長將成立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檢視及監察有關工作。我會為加強支援少數族裔預留五億元。

(待續)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