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的調查及香港電台資源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電台新春團拜後,就美國商務部公布根據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進口鋼鐵和鋁的調查報告及香港電台資源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你們好,新年快樂。我今日希望先談一個與貿易有關,比較重要的課題。美國商務部在本月十六日公布了根據美國貿易擴展法第232條對進口鋼鐵和鋁材的調查報告,調查報告指有五個國家或經濟體系(出口往美國)的鋼鐵和鋁材料嚴重損害美國產業,威脅國家安全,因而建議對這些產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三點六的關稅,而美國亦表示,對香港的鋁材貿易逆差有五千五百萬美元,並第一次將香港列入此名單內。對美國有關的建議及措施,香港政府表示強烈失望及反對。整體上看看我們與美國的貿易數據,美國平均每年在香港賺取超過二百七十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即使是他們從香港入口的鋁材貿易逆差,根據他們的數字,(也只)是五千五百萬美元;按照我們的數字,香港在去年首十個月出口往美國的鋁材大概只有三千萬美元,即是說佔美國整體鋁材入口總額不足百分之零點二,如果說這百分之零點二的進口會危害美國的產業或經濟,甚至是他們的國家安全,我們認為是沒有事實根據,(有關建議)亦是不合理及有歧視性的措施,因此香港政府對美國建議的措施持反對的態度。

  我們今早已約見美國總領事館的相關官員,向他們表達香港就這方面的不滿及立場,我們亦會透過我們駐華盛頓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直接向美國商務部提出我們的反對(立場)。就此事,我昨日傍晚已分別向香港五個總商會及美國商會表達香港政府的立場,他們亦表示支持政府的做法。我們會繼續研究及跟進事件,並會不時向業界及公眾公布。

記者:美國作出相關公布已有兩星期,政府現時才回應,是否因應中國最近作出表態,香港才跟隨表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在二月十六日接獲這消息時,當日是年初一,我們在香港及駐美國的辦事處已尋找有關美國這方面的數據,因為(有關調查)單看鋁材進口,我們也必須要了解是基於甚麼因素。第一,我們要看香港的(鋁材)出口數據,以去年十個月為例,我們的出口數字相當低,而且大部分出口來自一間在香港經營已久、有信譽的公司,位於大埔工業邨。我們在查證所有數據後,覺得美國在這方面的指控並無事實根據。我們亦要透過我們的駐美辦事處,研究美國的法律,以及美國商務部採用的數據。我們看不到特別有說服力的數據,令美國要將香港列入名單內。

  我剛才已說過,美國賺取每年二百七十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而鋁材進口其實只佔很小數目,而且是合法合理的出口;因此,我們不認同這種做法。我們昨日與所有商會傾談後,作出此聲明,並向美國政府方面提出交涉。

記者:美國現在提出這關稅措施將會如何影響香港的鋁材出口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你剛才所說,這項單方面的行動,如果真是確切實施,對於香港鋁材的出口,直接來說是加重了不必要的經濟負擔,因為附加了百分之二十三點六的關稅。這對香港在這方面的合理貿易有不公平影響。當然,我們更關注的是,美國會否採用相同的理由,我們不認同的理由,繼續採取一些其他的貿易壁壘,令香港的出口受到阻礙。香港是一個自由港,我們沒有對任何進出口(貨品)採取任何關稅或非關稅的關卡。我們的貿易和出口遍及世界各地,因此我們必須要對一些不公平的貿易措施採取嚴正的態度。

記者:現時美國發表的報告針對中國,會否擔心中美未來可能會爆發貿易戰?如果真是爆發貿易戰,會怎樣影響香港?

商務及經濟局局長:香港是一個獨立的關稅地區,也是世貿(世界貿易組織)一個獨立成員。我們一直以來的進出口都是依靠香港本身的條件去競爭,無論是鋁材還是其他方面,香港均以價格、品質和市場開拓作為競爭的能力,因此如果有任何國家或地方實施任何單邊或不公平待遇時,都會令香港受損。香港固然會繼續在國際上,尤其是多邊場合或雙邊場合據理力爭,保障香港出口的利益。我記得在去年年底參加世貿組織的會議時,我們也有這樣的發現,就是雖然全球在經濟貿易、投資方面有所回升,二○一八年應該是好的一年,但當時我亦說過,我們最擔心的是一些貿易壁壘或貿易糾紛會有意或無意之中傷害到香港這一類較為公開、富競爭力,並要透過自由貿易賺取經濟回報的地方。

記者:你會否覺得這其實是一項美國制華的貿易措施?有否與五大商會商量如果美國堅持實施這些措施,香港政府會做些甚麼?

商務及經濟局局長:我們收到這報告時都感到有些奇怪,因為美國政府若有這報告應該直接跟香港政府聯絡。我們是在公開媒體上得悉這報告的公布,並盡早了解我們本身的出口數字。我們在完成這方面的工夫後,亦透過香港五大商會,尤其是香港工業總會,因為它代表許多香港的生產企業去了解香港在鋁材生產和出口方面的情況。我們從而作出了剛才的分析及結論,即是我們不覺得香港在這方面的出口有任何違反世貿的規定,或如美國的指控所說,影響其經濟,甚至是國家安全等。我們會繼續這些工作,在與各商會討論時,一方面會向他們取最新的資料,亦透過他們了解同行人士的看法。我們亦要和各商會討論,就美國單邊和帶歧視性的行動,政府可以有甚麼取態,我們亦要及時向他們通報。香港亦有一個美國商會,這商會是由美國商人在香港經營,代表了香港和美國雙邊的利益。昨晚我們已經和美國商會見面,解釋香港在這事上的取態和立場。

記者:如果美國方面不採取任何回應,或不把香港從名單上剔除,政府會有甚麼進一步的行動或會如何處理?

商務及經濟局局長:第一步,我們首先會以事實為根據,把得到的數據作分析,亦會全面向美國政府提出(我們的立場),用理由、我們堅信的原則,以及雙邊合作的精神討論此事。我們透過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亦透過我們駐華盛頓的代表直接向美國商務部提出交涉。我們會看看他們的反應如何。我相信商界亦會採取相應方法,透過他們的渠道,反映香港在這方面的理念。

記者:有關港台(香港電台)方面,正如你剛才在致辭時提到港台得獎等,但在資源上港台需要一座新大樓,在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會否撥更多資源予港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財政預算案》或留待財政司司長明天再作交代。港台作為公營機構及(政府)部門,盡責、盡力做好工作是其天職。港台能夠獲得認可的獎項,確實是錦上添花。過往政府一直增加給予港台的資源。自二○○九年,政府確立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並保留其作為政府部門的身分,這七至八年間,政府投放於港台的資源,如以實際金額計算,已超過一倍;人數增加亦超過百分之四十。同期整體政府資源增撥約為百分之六十左右。另外我們亦有非經常性地增加(資源),讓港台應付例如接收亞洲電視頻道所帶來的額外工作。正如我剛才在演辭中提及,港台按照約章,透過政府投入的資源,亦透過珍貴以及額外增加的頻道,其實已有很好的資源。我認為港台同事上下一心,其專業精神應能夠讓他們恰如其分,稱職地做好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