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西九龍站的視察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非常高興自從去年八月二日第二次邀請立法會議員參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西九龍站。今次主要邀請「一地兩檢」條例委員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和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的立法會議員參觀,目的是希望讓我們立法會的朋友親身體驗西九龍站的設計和出入境安排,以及途經的路線。我們希望透過今次實地考察和了解,可以讓我們日後在立法會審議條例草案的時候,可以更加詳細和實質去討論一些相關的條文。我們亦希望日後法律審議的工作更加方便和進展順利。
  
  趁這個機會賣個廣告,我們運房局製作了一套短片(西九龍站乘客路線模擬片段),稍後會在運房局的網頁和政府的網頁上載,希望大家抽少許時間了解過關的安排,以及一般巿民進行「一地兩檢」基本上跟現時香港邊境任何一個關口的過程都是一樣,非常方便快捷。我今日要跟大家說的就是這些了。

記者:立法會議員有否向你提出疑慮?譬如有立法會議員指時間太短,從B4(層)到B2(層),怎樣走和誰控制都解答不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剛才是(下午)三時開始(參觀),到現在為(下午)四時多,事實上時間都是有限的。在過程裏參觀的議員都有很多提問,我們的同事都盡量解答。但因為現場的確是非常人多,而且有些噪音,所以我們都是盡可能解答,過程中可能有些地方溝通上因為噪音的問題,未必能夠圓滿令議員百分百滿意,我們希望日後回到議會再詳細討論。在過程中我知道有個別的同事和個別的議員溝通時,可能因為現場人聲太多,亦都不是聽得太清楚,講的時候亦未必能夠完全表達得到,過程中或會有些錯漏,甚或有遺失(遺漏)亦不出奇。但不要緊,我們回到議會,還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詳細討論。

記者:剛才參觀的時候,有議員擔心不知道「內地口岸區」和「香港口岸區」的交接會否有其他通道,又或者有些疑慮。其實除了你們剛才看到的通道外,有否其他通道可能大家不知道,會容易地進入了「內地口岸區」,又或者從「內地口岸區」容易地自行進入了「香港口岸區」?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整個「一地兩檢」的設計是不容許遊客或巿民途經的過程不受控制。當然,因為剛才的時間有限,我們現場出入境的面積非常廣闊,所以你說要每一寸地方都看清楚的確是不容易,但是原則上說,設計上我們回到議會,我相信我們有方法可以向議員作詳細的解釋,亦令到他們釋除疑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