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新一年政府會加強減廢及回收的環保行動。舉幾個例子,今年我們會推動兩個新的生產者責任計劃,包括飲品玻璃樽容器回收,和廢電器電子產品的回收,即俗稱「四電一腦」的產品。另一方面我們會加強宣傳乾淨回收,最近的口號為「三紙回收、膠樽優先」,希望將高回收價值的物品集中,加強減廢回收的成效。第三方面是政府推出《大型活動減廢指南》,希望多些活動(舉辦者)參考。接着的周末在大角咀有傳統廟會,亦是參考了這新指南,進一步從源頭減廢和(實踐)乾淨回收,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以至舉辦活動時可以一起令香港更減廢、減碳。

記者:局長,有聲音說三紙和膠樽以外的物品都未能回收,加上垃圾收費推行在即,會否擔心好像是罰市民錢,迫他們扔棄這些(未能回收的)垃圾?

環境局局長:世界上不同地方在回收物種方面,均有些是建議回收,有些是不宜回收的。香港過去都有這類指引,但大家因為未有垃圾收費的關注,比較沒那麼重視。今次是趁這機會視乎香港的狀況和境外的情況,重新做宣傳教育,大家應該用平常心看這事。要明白這些指引會與時並進,在發揮垃圾收費作用的同時,這些可回收物種都會隨社會狀況和回收業發展而提升或擴闊,這是與其他城市一致的。

記者:這是否意味着三紙和膠樽未來也有機會再變一變,可能不只三紙,會增加其他回收物的種類呢?

環境局局長:在廢紙方面,政府亦積極開拓源頭,例如我們最近宣布今年內會嘗試在香港環保園招標興建一個本地的造紙廠,如果成功的話,可在未來擴闊回收本地不同紙質的廢紙。另外,在膠方面,現時香港的飲品膠樽,以至個人護理用品的膠樽,回收率都是一般,粗略而言,每十個該些膠樽只能回收約一個,所以我們優先回收膠樽,是要增加一些高價值膠回收物料的回收比例。我們亦宣布在我們的「綠在區區」以至社區回收網絡,也可以回收膠樽以外的膠,這使我們有寬闊的回收機制,同時教育市民並向大家宣傳如何集中把高價值物料回收。

記者:現時「綠在區區」只有五區已確定成為回收站,政府會否擔心未來沒有機會可以增加回收站的確實地點?

環境局局長:回收渠道是多元化的,除了政府的「綠在區區」會逐步拓展,例如今年內會有新的「綠在區區」一步步落成,同時間有社區回收的網絡,以及不同團體、非牟利組織和環保組織也有其回收網絡,而且更進一步,不同大型屋邨也可自行拓展其回收空間,不同屋邨也有自家的做法,不是單單由政府做,不同團體以至屋邨也可以各自拓展回收網絡。

記者:最後想問有關電動車,政府未來是否有計劃就首次登記稅加大免稅額?

環境局局長:簡單而言,近年私家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免的限期快將來到,在限期來臨前,政府會公布進一步、新的長遠做法。

記者:是否在財政預算案時公布?

環境局局長: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公布。多謝大家。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