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天水圍醫院植樹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來到天水圍醫院,特別向大家宣布,天水圍醫院急症室的服務時間目前是每日八小時,由早上八時至下午四時,三月二十一日起會增加至每日12小時,即是由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天水圍醫院循序漸進增加急症服務時間,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計劃天水圍醫院時的措施之一,因為要規劃人手和其他服務,急症室的安排要循序漸進。自從去年一月天水圍醫院開幕後,一直以來都紓緩了屯門醫院和博愛醫院,尤其是急症室的壓力。目前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每日大約有170至180名市民求診,我們將服務時間延展至12小時後,預計會有多些市民到來求診,每日大約250人。我們知道服務需求很大,大家都期望服務時間延長至12小時後,何時會延長至24小時?我在此宣布,天水圍醫院在資源許可下,初步會在今年十一月,急症室會24小時開放,亦有急症住院服務,天水圍醫院會根據規劃循序漸進向天水圍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天水圍醫院大約有300張病床,包括不同服務,希望將來,正如我剛才所說,在今年三月和十一月,急症室服務時間分別擴展至12小時及24小時,並逐步開放住院服務。大家都關心人手方面如何配合,在天水圍醫院啟用後,醫管局已增聘400名員工。當然當天水圍醫院服務接下來擴展,也會增加員工。食物及衞生局會全力配合醫管局,尤其是新界西聯網在天水圍醫院服務的發展。在剛才的植樹典禮上,亦聽到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和天水圍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王桂壎,談了對於天水圍醫院發展的詳情。在服務擴展期間,天水圍醫院除了增加醫護人員數目外,也要繼續努力,因為任何新服務都會帶來多些工作量和挑戰。我們會全力以資源配合,希望能更好地服務新界西和天水圍區居民。

記者:在流感高峰期間,博愛醫院和屯門醫院急症室長期爆滿,為甚麼下月才增加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服務時數而不提早些?當中有甚麼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規劃天水圍醫院及其服務和人手方面,其實是循序漸進的,亦了解到一方面除了要開展天水圍醫院的服務,另一方面在屯門醫院和博愛醫院,同一聯網的服務量都是很多。大家也理解到,因為當壽命延長時,老齡化可能帶來很多慢性病,這也會增加疾病的複雜性和住院日數等。在這大前提下,整個聯網需要互相配合。我們當然知道市民的訴求和服務需求,天水圍醫院也希望盡快擴展急症室服務時間,但在流感高峰期情況下,大家都知道會有很多病人到急症室,有病人需要留院觀察一段時間,所以較早前有些人手需要處理這方面的工作,醫管局也很努力盡快準備好三月二十一日所需的人手,可以將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服務時間延長至12小時。

記者:有報道指《財政預算案》會增加醫管局經常性撥款超過600億元,今次增加這麼多資源,會放在哪一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我們的醫療體系,尤其是公營體系面對的壓力,一方面,人口老化速度很快,另一方面,慢性病在長者方面亦有增加,在整體,尤其是新界區居民對醫療服務的需要都很熱切,所以醫管局在規劃不同聯網的服務上,一直會留意這方面的工作。去年十月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表示會有嶄新的方法分配資源,以三年為一周期配對資源予醫管局,令醫管局更有效應對由人口老化和慢性病所帶來的增加服務需求的壓力。我相信這是政府知悉的,而在醫管局的硬件和軟件方面,都需要發展以應對目前增加的服務需求,所以之前預留2,000億元作醫院重建和建院的計劃,還有很多醫院需要重建,以增加病床,應付這些服務量。

  人手方面,除了一些短期措施,行政長官較早前額外撥款五億元,以應對流感高峰期帶來的人手壓力,這些是短期措施,這是很重要的,短期措施令這段時間的壓力得以紓緩,但大家也明白到培訓人手不是一朝一夕便立刻很快有很多人手,所以目前有些短期措施,增加兼職人手或同事加班的特別津貼等。中、長期都是需要規劃,在醫生方面,行政長官承諾了醫管局會聘用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並提供相關專科培訓。護士方面,醫管局即將在本星期內提交一個中長期的人手規劃的報告。我們亦知道現在的人手亦比較緊張,若有些情況需要應變的話,其實人手會更為緊張。短期措施始終是短期,所以如果我們要提供資源去配對的話,必須要知道中、長期的人手規劃是怎樣的。當然,我們亦會看看其他職系的需要。我們在去年六月發表了有關醫護人手規劃的報告,我們都了解到短缺情況和應對措施。當然,開源是重要的,所以我們建議增加醫護學生的名額,希望可以增加供應。而挽留人手亦都是重要的,所以除了希望可以重聘已退休的醫護人員在醫管局工作外,醫管局亦做了很多工夫改善工作環境。如果多些醫護人手,大家便不會那麼辛苦,而留在醫管局工作的積極性亦會更加高。其實我一直都有到醫院參觀和了解他們的工作,亦感受到前線醫護人員工作的辛勞,他們的專業精神和對工作的熱誠是非常值得讚賞。

記者:天水圍醫院年底時預計會開幾多張病床?現在天水圍醫院只有三個專科,預計會開多幾個專科?如果開的話,幾時會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天水圍醫院在十一月開展的服務,其實醫管局一直在規劃中,醫院初步打算增設急症病房。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