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七年愛滋病情況(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一七年接獲共681宗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的新增個案,而二○一六年則有692宗。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志偉醫生今日(二月二十七日)舉行記者會回顧香港的愛滋病情況,他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陳志偉醫生提醒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
 
  他表示:「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0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相反,接受治療能預防愛滋病和顯著延長生存期。」
 
  陳志偉醫生說:「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感染者需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
 
  二○一七年新增的681宗個案涉及592名男性及89名女性。當中427(63%)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11(16%)人經異性性接觸受感染,5名(1%)透過注射毒品感染,其他傳播途徑包括: 1人在外地透過輸血受感染,3人透過母嬰傳播感染(當中2宗個案屬外地感染,1宗感染地點不詳),而餘下134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二○一七年第四季接獲共139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9 091宗。
 
  該季的139宗個案涉及118名男性及21名女性。其中,67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1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1名透過注射毒品感染,而餘下50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該季的新個案的3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及診所(65宗);私家醫院、診所及化驗所(21宗)及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19宗)。
 
  該季的新呈報個案中,有76名感染者(55%)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此外,季內共有28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其中15宗(54%)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而11宗(39%)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1 857宗。
 
  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感染。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以下網頁,了解愛滋病詳情: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com)。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