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機場管理局新春酒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非常關心現時巴士車長的工作狀況、薪酬水平和待遇。我知道大家都非常關心,亦希望車長朋友可以用理性和克制的態度來處理權益的爭取。因為我們無論用任何安排或者手法,都應該以服務市民為依歸和確保行車安全。

記者:局長,其實前數天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有一個工業行動,就是在總站內停泊車輛,車上亦有乘客,第一它並沒有駛走,第二乘客亦不容許下車。這種工業行動屬不屬於觸犯哪些法例?另外,有關工會現時傳言凌晨兩點後會將行動升級,這樣的做法會不會涉及違反哪些規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香港工會朋友其實非常守法,以往在爭取權益方面都是非常平和及理性。如果他們的行為影響到乘客或者引致交通安全的隱患,我希望大家可以三思,因為香港是平和的社會,我們市民都希望有安全和可靠的巴士服務,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希望可以照顧到市民的福祉。

  至於當晚的情況,因為有關當局都留意中,所以我在這裏不方便評論,但我覺得無論做任何事情都以公眾利益為依歸。

記者:至於今晚有人揚言會將行動升級,可能在凌晨二時之後,現在應該如何處理?你覺得該團體關注司機的事宜時應該怎樣做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相信大家都需要先將事實弄清楚。早前九巴提出優化的薪酬方案,其實並不涉及薪酬調整,只不過是一間公司就着其以往的薪酬安排,覺得可以如何令到車長的薪酬待遇較為合理,並回應車長的訴求,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支持的安排。當然,在任何的改動中,可能有個別的車長覺得其權益未受到全面的照顧時,我覺得大家應該坐下來,保持溝通,希望大家可以求同存異以達至共識。

記者:……都希望政府介入,曾經想過要到禮賓府門外靜坐,要求特首回應,想問政府有沒有計劃介入事件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運輸署的同事非常密切關注有關安排,並保持與工會及巴士公司的溝通和聯繫。我希望雙方既然為了權益和薪酬待遇的安排,大家可以平靜地坐下來,互相透過探討和溝通作為解決。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