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2018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聯合舉辦2018戊戌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Christopher(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恭喜發財。我上星期才在這裏主持農曆新年後的開市儀式,以及這個金融大會堂的開幕,很高興這麼快又再次回到這裏,出席二○一八年金融界聯合新春酒會,與各位金融業界朋友一同慶祝狗年的來臨。我首先向各位拜年,祝大家萬事如意、生意興隆!
   
  在過去的雞年,雖然環球市場繼續受到地緣政治等外圍因素影響,但全球經濟有顯著的改善,香港經濟表現亦非常理想,現時看來,這個良好的勢頭會持續,好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基會)亦把全球經濟增長的最新預測上調至百分之三點九。國基會總裁Christine Lagarde在不同場合都說過,當經濟好時,Repair the roof when the sun is out. 我最近在瑞士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她一起出席同一節座談會,我說我看來看去也找不到香港有漏水的屋頂,但當風和日麗時,亦要把根基打好。這個正正是本屆政府在金融業方面採取的政策,就是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中,我們矢志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新經濟企業的首選融資平台,為此我們成立了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在第二次會議已就如何落實有關促成新經濟企業在香港上市的政策確立了一些大原則;而香港交易所亦已在去年底發表文件,決定拓寬香港的上市制度,在確保投資者得到適當保障前提之下,便利新興及創新公司在香港的主板上市,以及為海外公司設立第二上市渠道。我知道交易所亦發揮香港特有的高效率,剛剛在上星期李小加(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已經就詳細方案及《上市規則》的修訂發表諮詢文件,我鼓勵業界朋友多提意見,讓交易所可以盡快敲定細節,爭取在今年第二季內開始實施新制度。
   
  在金融互聯互通方面,繼早前開通「滬港通」和「深港通」後,「債券通」的「北向通」亦於去年七月開通,讓香港和國際投資者可以經由內地與本港的金融基建連接,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證監會亦於同期與法國當局達成基金互認安排,讓兩地基金可以更容易在對方市場銷售。我們會繼續推進香港與各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令本港金融市場變得更多元化,鞏固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此外,我們亦聚焦吸引國有企業多用香港融資和金融服務業的平台,正如本月三日,我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成功舉辦了一場「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有約一百七十間國有企業,接近三百八十位高管人員出席。
   
  因應金融科技的急速發展,證監會和保監局在去年九月推出了監管沙盒,金管局也升級了其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便利市場運用創新科技試行各種創新業務。我們鼓勵業界善用沙盒,令新產品及服務可以更快推出市場。我們亦會繼續加強與其他地方的交流合作,事實上我在去年九月訪問英國,以及今年一月訪問瑞士時,分別見證了香港與英國及瑞士當局簽訂有關金融科技的合作協議,期望未來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能把業務擴展至海外,同時有海外金融科技公司來香港發展業務,達致互利共贏。
   
  香港作為國際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擁有成熟的資本巿場、一流的市場基礎設施和完善的法律及監管制度。我深信香港在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過程中,將會迎來更多新機遇。我們會繼續與各位一起努力,發揮本港金融業的優勢,引領香港再創高峰。
   
  最後,在此我祝大家在狗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聯合舉辦2018戊戌年新春酒會。圖示林鄭月娥(右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左七)、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右四)、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五)、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右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主席周松崗(左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唐家成(右二)和其他嘉賓主持祝酒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香港金融服務界聯合舉辦2018戊戌年新春酒會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金融服務界2018年新春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