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來到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為大家打氣。紅十字會較早前告訴我們,今年及一直以來,捐血人數有下降趨勢,所以他們緊急呼籲,希望可以多些人捐血,每日紅十字會都需要大約1 100人捐血,才可以維持日常用量。在農曆新年前的巴士車禍後,香港人非常善心,大排長龍捐血。那幾天血液收集量其實超越紅十字會所需,這是非常好,儲存量可以提升,目前回到正常水平,所以我們繼續呼籲市民到紅十字會捐血站捐血。曾捐血的人士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重複捐血。我們希望紅十字會血液儲存量能達到一定水平,供應香港市民在醫院使用。

記者:自願醫保計劃有扣稅誘因,投保人如果跟家人一起投保,是否根據他們的父母和子女名額,提供扣稅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願醫保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讓能負擔得起、想購買保險的人,有多些選擇購買自願醫保的住院保險。細節仍在訂定中。我們邀請了一些獨立的專家和顧問,了解市場情況,以訂定細節,現時一直與持份者,例如保險業界、私家醫院和其他持份者商討細節。當然在商討細節期間,亦會留意市場目前的情況,例如參考現有保險的情況去訂定。

記者:《財政預算案》後會否增加撥款以幫助罕見疾病病人,引進一些罕見疾病藥物來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不常見疾病病人,如果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病人,我們有既定機制幫助這些病人,購買一些非常昂貴的藥物,關愛基金或撒瑪利亞基金都有既定機制。而醫管局目前亦加快檢討整個機制,使之更完善。至於《財政預算案》,現階段我不會評論。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