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二月二十五日)在觀塘繞道出席2018香港街馬@九龍起步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早晨!今早這個「全城街馬」很有意思,除了鼓勵香港人運動更加注重健康之外,亦在過去幾年成功吸引九千個青少年參與,培育他們的運動興趣,從完全不跑步,到今日可以參加「全城街馬」十公里長跑,強身健體,這是不容易的。今日起步禮選擇在東九龍舉行,配合到我們「起動九龍東」計劃,東九龍將來會發展成一個智慧城市,現時很多政府的新措施包括城市管理等都在這裏試行,所以這裏特別有意義。

記者:想問怎樣看昨日九巴發起這個罷駛行動,其實昨日亦有提過,雖然現時九巴高層指會與工會方面見面,但他們都說不排除星期一會再發起一個行動。其實如果最終他們談判不成功的話,政府會否介入當中斡旋?

政務司司長:據我了解昨日這件事件,九巴高層會在明日與工會見面,希望大家透過溝通、多些了解,可以解決到大家的分歧。但我想強調任何的工業行動,大大小小也好,都一定要顧及道路安全,特別是乘客的方便和安全,這個是最重要的。爭取任何的勞工權益的過程中一定要理性和務實,整體的大局是重要的。所以希望九巴能夠透過大家的溝通,有更多的對話可以加強了解,解決問題。

  我知道大家最近都關心工時和待遇問題,政府亦關心這件事。記得在二月十號的車禍事件後,行政長官宣布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由法官領導去全面檢視公營巴士的運作和它們面對的問題,當然包括安全問題,我亦相信在過程中,委員會亦會觸及到有關工作環境、工作條件、培訓和待遇,我相信都會一併看。

記者:但昨日勞工處方面好像沒怎樣介入,會否在這方面勞工處應該多做些去避免昨日的工業行動?

政務司司長:勞工處往往在幕後都會做斡旋的工作,大家看到資方亦樂意與工會溝通。希望大家明白九巴內有好幾個工會,有些工會亦認同資方最近的新安排,所以大家要比較客觀地看這件事,讓資方九巴高層與工會先溝通。因為一間公司有幾個工會,有些工會的歷史比較長一些,但個別工會的運作我們不評論了。最重要是大家保持溝通,以乘客、道路安全、社會安全便利為大局。這是最重要的。多謝大家。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