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幼稚園學生缺課通報機制及預防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民政事務局戊戌年新春酒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幼稚園缺課七日要通報教育局,通告提及在可疑情況下需要通報,如何界定為可疑?因為之前「臨臨」的個案是校方接受了其父親的一些解釋,認為無可疑而不需要通報,如何避免這些情況再次發生?
 
教育局局長:今次的通報機制,其實是說,首先如果幼稚園在任何情況之下,發現有可疑的個案,無論缺課多少天,不需要等七天,也應該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的《指引》(《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通報教育局、社署,甚至是警方。今次我們的機制是甚麼?如果學校發現有學生連續七日,沒有一個理由缺課或者覺得理由未必合理,學校都要通報教育局,然後教育局會就個案和學校商討究竟應如何跟進。
 
記者:有否考慮人手問題?幼稚園方面……
 
教育局局長:其實所有這些個案,我們希望幼稚園無論是否有此通報機制,都可以留意到學生是否有異常表現,或者會否有可能出現虐兒個案。今次即使我們推出一個新的通報機制,在人手方面,相信影響不大。同時,我們亦設計了一些表格,方便學校可以就一些個案,更容易通報給我們知道,相信對他們來說,可能減輕了部分工作。
 
記者:但會否只流於指引,若學校不通報,會有甚麼後果需要跟進?
 
教育局局長:我們的要求很簡單,如果學校發現有學生連續七日、並非因生病,而沒有合理解釋而不上學,學校就要通報給我們。我相信幼稚園沒有必要特別不做此事,而我們的通報程序亦相對簡單,所以我相信他們會提供資訊。
 
記者:局長,想問小學和幼稚園何時可以做到「一校一社工」?另外,小學和幼稚園的復課安排,農曆年假期後會否如常上學?如何避免流感繼續爆發?會否加強措施?
 
教育局局長:如何避免流感爆發,我想一定要從注意個人衞生做起,包括洗手、同學之間的接觸,我們都要小心留意。衞生署亦表示如果身體不適的話,其實不應該上學,可以待退燒後四十八小時之後才上學。除了注意個人衞生,學校在過去一段時間亦做了很多清潔工作,所以今次會跟隨原先假期安排上學。至於你指會否一定沒有流感發生,這是很難避免的,因為現時正值流感高峰期,我們會密切留意未來一段時間流感的情況究竟會是怎樣。

  至於社工的安排,幼稚園方面,我們現時與勞工及福利局商討如何在幼稚園提供一些社工服務。小學方面,我們希望長遠可以做到「一校一社工」的安排。
 
記者:最快可以何時做到?
 
教育局局長:我們要視乎實際情況,需要與學校商討,大家都知道現時小學提供的輔導服務是有多元的做法,我們要再討論,看看如何完全做到這方面。



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