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9%,與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下跌至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1.0%。
 
  與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比較,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但幅度輕微。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建造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850 6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3 862 100人,增加約11 5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60 400人上升至3 968 700人,增加約8 3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09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106 600人,減少約3 2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2 100人下跌至40 200人,減少約1 9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維持不變於2.9%,而就業不足率則微跌0.1個百分點至1.0%,為自一九九七年下半年後所見的最低水平。同時,總就業人數持續錄得可觀的按年升幅。」
 
  「按行業分析,雖然各行業的失業率與上一個期間比較變動大致輕微,但多個主要服務行業的失業率明顯較一年前低。其中,受惠於訪港旅遊業進一步改善,相關行業如零售及住宿服務業的失業情況與一年前比較明顯好轉,而金融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業)的失業情況亦隨着經濟增長強勁而改善。」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踏入二零一八年,鑑於宏觀經濟狀況良好,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然而,本年餘下時間的就業前景將繼續取決於外圍環境各項不明朗因素如何演變。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他指出,為協助青年人就業,勞工處持續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二零一八年三月十三至十四日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行「飛躍新一頁招聘博覽」,適合具大專學歷的青年人。除了54個僱主提供約3 700個職位空缺外,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和滬港青年會亦會參與。勞工處亦會於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麥花臣室內場館舉辦「旺角就業博覽—共創多元文化工作間」,屆時將有超過90個僱主、八間培訓機構和民政事務總署種族關係組參與。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八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