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獲國際資訊及通訊科技奬項(附圖)
**************************

  由食物及衞生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發並營運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系統)榮獲「世界資訊通訊與服務業聯盟2018年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的創意數碼健康大獎。

  食物及衞生局電子健康紀錄專員李碧茜和醫管局高級系統經理陳敬忠昨日(二月十九日)在印度海德拉巴領取獎項。

  李碧茜說:「互通系統是香港醫護服務體系的重要一環,提供所需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便利本港公營和私營醫護提供者之間雙向互通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這有助加強病人服務的連貫性和改善醫護服務的質素和成本效益,並同時在促進基層醫療和醫社合作方面發揮作用。」

  「我們很高興互通系統在香港越來越受歡迎。互通系統在香港病人、醫護專業人員和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人士共同協作下再一次獲得國際認同,實在令人鼓舞。」

  「除了技術層面的可用性、穩定性和系統保安外,互通系統的設計亦體現了以人為本的一面。為建立一個實用、方便使用者和可持續的系統,我們從開始便與持份者緊密合作,並考慮他們的臨床和運作的需要。」

  由政府主導、全港性的互通系統於二○一六年三月正式啟用,在取得病人知情同意後,公私營界別的醫護提供者可在提供醫護服務時,根據「有需要知道」原則,取覽及互通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病人及醫護提供者參與互通系統均屬自願,費用全免,而且登記程序簡易。

  截至今年二月中,已有超過69萬名病人參加互通系統。醫護提供者方面,醫管局、衞生署和超過1 470所私營醫護機構(包括全港12間私家醫院)已登記參加。為向互通系統使用者帶來更多好處,互通系統的第二階段開發工作已於二○一七年七月展開,主要項目包括擴大可互通資料範圍、加強病人在可互通範圍上的選擇,以及便利病人取覽系統部分資料。

  世界資訊通訊與服務業聯盟是在國際資訊及通訊科技界具領導地位的聯盟組織,其成員來自超過80個經濟體,代表全球超過九成資訊及通訊科技市場。創意數碼健康大獎是「世界資訊通訊與服務業聯盟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七個類別之一,旨在表揚表現卓越,成功地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促進健康及醫護服務,讓社會、政府、個人、機構及私人業界得益的個人或機構。



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