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九日)到訪律敦治醫院、瑪嘉烈醫院和北區醫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早晨,今天是年初四,首先我在這裏希望全香港市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今早我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和一些同事一起到三所醫院,了解病房、急症室和人手情況。今早我們到了律敦治醫院,接着到瑪嘉烈醫院,最後一站來到北區醫院。在剛過去的新年,由年初一到現在的急症室人數、求診人數和入院率,尤其是內科病房人數,一般都是緊張的。年初一好一些,但年初二和年初三開始多人。我們亦預期假期後第一個工作天,即明天,或以後會多病人。

  今早我們到一些醫院,尤其是瑪嘉烈醫院,無論是急症室或病房,都是非常緊張,人數亦多。北區醫院急症室也很多人。醫管局在新年長假期已增加1 600個普通科門診名額,希望市民有事時,除了到急症室,也可到普通科門診接受診治。在急症室方面,醫管局亦增加處理非緊急和次緊急病人的時段,專門處理這些病人。在這方面大家看到醫管局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加上我們在較早前有五億元額外撥款,醫管局在不同聯網做了很多工作,例如護理人員加班時有特別津貼,亦多聘了兼職人手,無論日間或晚上也有增加,在文書工作上亦開始紓緩。剛才我和一些同事傾談,大家都覺得這些額外撥款和特別津貼,能夠紓緩現時流感高峰期帶來的壓力。

  現在我們預計流感會持續高位一段時間,所以未來我們會繼續嚴陣以待。例如流感疫苗的接種,預防一定是最重要的。我們注射了70多萬劑流感疫苗,和去年接種率相比,增加了約16%。市民對流感的警覺性提高了,亦可能是不久前有夏季流感高峰期,大家都希望在冬季時可以做多些準備工作。衞生署較早前已加訂了44 000劑疫苗,因為知道多了人有警覺性,想接種疫苗。

  除了疫苗接種外,未來我們需要未雨綢繆。所以除了今年現時的疫苗一直有接種和加訂外,若北半球疫苗用完,亦可引入南半球疫苗,衞生署已開始和一些藥廠聯絡。當然大家要很小心,暫時我們不建議一年注射兩劑疫苗,所以我們呼籲,若將來有南半球疫苗時,如已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便不用再注射。(餘下的額外訂購)疫苗會在農曆新年後,三月中到港。在假期後我們有大量工作去計劃未來,應付夏季丶甚至下一個冬季的流感,例如在接種疫苗方面,我們怎樣可以加強和增加覆蓋率和接種率?現在我們正在做大量工作,尤其是在到校接種疫苗方面。

  除了預防外,我們非常着重專家的意見,接下來我會召開一個有兩所大學醫學院和專家參與的會議,了解現時關於流感的科研工作,因為我們希望除了在預防和醫管局應對方面外,能夠推進和增強科研能力,並了解本地數據,使我們在應對流感工作方面做得更加好,這都是一些未雨綢繆的工作。

  當然,醫管局各方面的配套,無論是硬件或軟件方面,都是非常重要。較早前在《施政報告》提及以三年為一周期的撥款方案,這令醫管局更有效地計劃未來服務量和服務情況,在這裏亦會盡力配合。醫管局亦正進行很多工作,除了有額外撥款,推行短期措施應對現時流感高峰期外,亦正在做一些中、長期計劃,因為我們覺得未雨綢繆,居安思危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亦是一個適合的時間,讓我們去看看在人手和服務方面怎樣去加強,所以醫管局將會提交一些計劃給食物及衞生局,我們亦會作資源配對,讓醫管局無論在人手、服務和其他方面可未雨綢繆。

  除了這幾方面,若我們再看遠一些,未雨綢繆的工作要做得更好,我們必須看上游的工作。下游工作方面,我在數間醫院和醫管局同事傾談時,他們都非常盡力,大家都緊守崗位,無論是在假期或平日,都是緊守崗位。無論在急症室或病房,很多病人都告訴我,醫管局的同事是非常好,將他們照顧得很好。

  我們在下游的工作要繼續努力,同事緊守崗位,但上游工作亦是現屆政府未來一個重點的工作,就是會大力發展基層醫療健康,希望在社區內做好工作,包括慢性病管理和預防,令需要入院的人數減少。我們明白這不會立刻發生,但我們現正密鑼緊鼓,我們已經有一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開了數次會議,我們希望未來可以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今日急症室的人數方面是否比往年新年假期稍為上升?原因是甚麼?會否與個別私家醫生在農曆新年加價有關?第二,想問昨日新增了一宗兒童感染流感嚴重個案,是否仍然維持所有學校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如期復課?第三,剛才你說在假期後與兩間大學的專家舉行會議,增加科研能力的時間表是怎樣?何時會有結果?增加科研能力會不會像袁國勇教授早前所說,在本地研發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是急症室的問題。剛才同事向我報告,認為今年尤其是是瑪嘉烈醫院,似乎在年初二、年初三的求診人數是多的,我們都預計假期病人多,假期後一般來說會更多,這是我們了解的。至於原因,其實在目前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入院病人的平均年齡較大。第二是每個病人都不只有一種慢性病,而是有幾種慢性病,所以病症的複雜度增加了。無論在急症室的緊急情況,醫生護士需要多些時間診斷病人,在病房也一樣,病人病情的複雜程度提高時,需要多些時間,留院時間亦會較長,需要多些照顧,這對醫管局的壓力一直是大的,這正是為甚麼接下來我們中、長期計劃是這麼重要的原因。

第二個問題關於小孩,現時新增了一宗兒童感染流感的嚴重個案,暫時我們未聽到教育局有關於上學情況有改變的新指示,所以應該是如常。但我呼籲各位家長,若子女生病或發燒等,不要讓他們上學,這是很重要的,希望家長和小孩能保持個人衞生,身體不適就不要上學,以及在康復48小時後才上學,這是重要的。

  第三個問題是關於提高我們的科研能力,尤其是應對流感。我希望專家就不同方法應對流感的科研工作,能給予我意見,例如國際和本地的數據是怎樣?若未有本地數據,或要再增強,我們希望能在這方面加強和做得更好。至於是哪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聽到專家的意見。但整體來說,主要是如何增加流感疫苗接種率和疫苗研發方面,所有有關流感或流感疫苗接種等方面的科研,我們都會聽專家的意見。

記者:今天急症室輪候時間要八小時,是否因為五億元額外撥款用完或不足夠?第二個問題是天水圍醫院的住院服務到現時仍未啟用,是否在規劃醫院時沒有考慮人手配套?第三,早前有專家警告,香港現時的乙型流感可能會變為甲型,怎看現時的流感趨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急症室。急症室尤其在新年期間,由於不是所有私家醫生都應診,所以傳統來說都會多病人。至於輪候時間,醫管局其實已做了大量工作,使用額外撥款,即使沒有額外撥款,醫管局亦有一連串措施應對流感高峰期。目前可能有個別醫院在個別時段輪候時間較長。我跟病人傾談時,他們都很理解,醫護人員亦很悉心地照料病人。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天水圍醫院。醫管局在計劃每所醫院的人手時,都一早有計劃。當然,我們目前面對人口老化和很多慢性病的壓力,很多時服務量在不斷增加。天水圍醫院方面,據我理解,一方面大家都希望急症室的開放時間可以長些,但另一方面屯門醫院急症室的壓力也很大,若天水圍醫院接收很多病人時,也會給予屯門醫院壓力。所以他們將已準備的人手做了一些更有效的調配,就是在博愛醫院和屯門醫院增加急症室病房的床位,讓需要入院觀察和留院久一些以了解情況的病人,可以做得更好。

  至於第三個問題,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測目前流感的情況,亦一直與專家密切商討,若有新資訊,一定會告訴大家。

記者:你說預計假期後會多些人到急症室求診,第一日的準備工作會怎樣?會否加派多些人手?另外有關醫管局的五億元額外撥款,實際上有多少人參加了這個計劃?最後一個問題,較早前袁國勇建議政府成立500億元的種子基金,你會不會在未來《財政預算案》爭取500億元種子基金,紓緩醫院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醫院面對的壓力,資源配對是很重要,無論在硬件或軟件方面,較早前我們已預留2 000億元予醫管局進行重建和擴建醫院的十年計劃,當中包括十多項涉及不同醫院的計劃,但我們認為未來有其他醫院亦需要進行重建或擴建工作,因為即使我們有人手,如果地方不足夠也是不行的,所以我們會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配對,接下來亦期望新的《財政預算案》在這方面會為大家帶來好消息。

  至於醫管局怎樣應對首個工作天和五億元撥款使用情況的問題,五億元方面,梁栢賢醫生和他的團隊,包括所有醫院聯網總監,已經在聯網啟動應對措施。我請梁醫生談談有關醫管局在首個工作天的應對措施。

記者:局長想問多次有關學校復課,你說收到教育局方面有些改變,意思是延遲復課,還是有其他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沒有這樣說,我的意思是沒有收到有任何有需要改變的信息,據我理解是會繼續復課。但即使沒有改變,大家如常復課,若小孩生病就不要讓他們上學,這是最重要的。
 
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一)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左二)今日(二月十九日)視察律敦治醫院,了解該院急症室在農曆新年假期的運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右一)今日(二月十九日)視察律敦治醫院,了解該院急症室在農曆新年假期的運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一)今日(二月十九日)視察瑪嘉烈醫院,了解該院急症室在農曆新年假期的運作情況。圖示陳肇始教授向當值醫生了解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間,醫護人手及急症室使用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右一)今日(二月十九日)視察北區醫院,了解該院急症室在農曆新年假期的運作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今日(二月十九日)視察北區醫院。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一)及梁栢賢醫生(左三)在內科病房向醫護人員了解病房在農曆新年假期的運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