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運輸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運輸署署長陳美寶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上星期在大埔公路發生的嚴重交通意外,因為由意外開始到最近我們整個政府團隊都理解到社會的關注在我們如何救援、醫治和為受影響的死傷者家屬提供援助,所以我們在過去數天都把焦點放在工作上。今天感謝交通事務委員會的邀請,讓我們在這裏向大家解釋在過去數天我們的工作和未來的路向,就大家因應大埔公路的設計,我請陳署長(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向大家作一個簡單介紹。

運輸署署長︰各位傳媒朋友,事故發生後,運輸署是非常高度重視,而有關公共交通運輸的營運安全和道路安全,正如我在早幾天亦提過,我們會就有關路段,整段大埔公路,有關的道路情況、車速限制、其他路標的標示,我們會作全面、積極的檢討,希望在這方面可以進一步提升有關路段的交通安全。我亦需要表示,有關路段是符合道路標準,但其他的安全措施,我們會盡快、積極檢視,希望可以提高道路安全。

記者︰想問兩方面問題。剛才說的車速限制有沒有問題?除了大埔公路,有沒有機會一次過,檢視香港其他彎多、比較路窄的路段,都可能會有車速限制上未符合安全標準的情況?另一個問題是九巴方面,今日說兼職車長會停止派更,其實他們何時通知你們?會否影響九巴班次會脫班?有否向你們交代?

運輸署署長︰就着道路車速的檢討,政府不時定期作出檢討,就着一些路段的情況和車速限制,我們會因應緩急先後盡快作出檢視。至於九巴剛才提到的車長編更問題,他們昨日有知會我們有關兼職車長的編更問題,我們亦指出,專營巴士應該要確保有適當和合乎標準的服務,而不影響公共巴士服務提供給市民的安全和效率性。

記者:新年將臨,巴士會加開班次,如停止兼職車長的職務會否有影響。此外,剛才朱凱廸議員在會上問到九巴之前提供給你們的兼職車長數目為千多名,和今天他們所說只有三百多名有出入,而且跌幅都很大,究竟那兩條數是怎樣得來?

運輸署署長:有關數字會由巴士公司在會後跟進及提供。在政府的角度來說,我們是必須確保專營巴士能夠確保公共巴士服務不受影響。正如巴士公司剛才提到,九巴的兼職車長數目是相對地低,而每天的工作時數亦較少。所以我們期望他們在編更方面一方面能達到市民的需求,而另一方面亦可照顧社會的情緒。

記者︰九巴說會和你們商討因為編更,兼職車長減少會調整班次,具體是調整了幾多班次?受影響情況為何?

運輸署署長︰我相信巴士公司在這方面需要仔細就編更情況和車長調配問題作全面安排,我們亦期望他們要做工夫,以達到滿足乘客的要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