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大埔公路交通意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有關二月十日在大埔公路發生涉及一輛專營巴士的嚴重交通意外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上星期六(二月十日)傍晚大埔公路發生的嚴重巴士意外,我們政府上下都感到非常哀痛,過去數日我們盡力做好各項緊急應變及支援工作。我在此謹代表政府再次向死傷者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亦希望仍在醫院留醫的傷者能夠早日康復。

  警方現正全力調查今次意外的原因。運輸署亦已要求九巴在一個月內提交調查報告。在收到有關報告後,署方會仔細審視報告內容,並採取適當跟進工作。此外,運輸署亦會全面檢視大埔公路有關路段的道路車速限制及標示等道路安全事宜。

  整體而言,專營巴士佔公共交通使用率近三分一,每日有超過400萬人次乘搭。政府明白,巴士的安全運作,事關重大。為了確保專營巴士不會出現系統性或其他問題,特首會委派法官主持一個獨立檢討委員會,就今次嚴重意外及其他近期發生的意外,全面檢視相關事宜並向政府提交建議,確保市民能夠得到安全可靠的專營巴士服務。我們現正籌備盡快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

  至於去年九月在深水埗發生的另一宗巴士事故,政府及市民關注到巴士車長工時的問題。為此,運輸署一直與各間專營巴士公司積極跟進,並多次與各公司及工會會面,檢討有關巴士車長工時的安排。我們明白有需要改善車長的工時安排,確保車長有足夠休息時間,並關注車長的整體待遇。檢討工作已接近完成階段,運輸署會在短期內作出公布,屆時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會與工會保持緊密溝通。

  我和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女士,以及局方和署方其他同事今日出席交通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就是次事件聽取主席及其他議員的意見,並作出跟進。

  多謝主席。
 
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