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多謝各位傳媒朋友來到政府總部。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剛召開會議討論了二○一七年全年的罪案情況,以及審閱了警務處處長提交二○一七年下半年商業罪案情況的報告。稍後,我邀請(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林健鋒議員向大家介紹有關二○一七年下半年商業罪案情況的報告。首先,我向大家講述二○一七年全年的罪案情況。

  罪案數字已經派發給大家。整體來說,警方在二○一七年共錄得56 017宗案件,下跌了百分之七點六,這個數字是42年以來的新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758宗,是過去46年的新低。暴力罪案下跌百分之十,是過去45年的新低。整體來說,香港的罪案情況繼續保持平穩。

  大部分罪行錄得下跌,跌幅最多是勒索案,下跌四成;行劫案下跌三成七;搶掠案下跌三成三;嚴重毒品罪案下跌百分之九;強姦案下跌百分之八。

  上升的罪行有非禮,上升了百分之五點七;偷車上升了百分之十八。

  青少年罪案方面,被捕數字持續下跌。二○一七年有2 732名青少年被捕,下跌百分之十八點八,青少年被捕人數佔整體被捕人數約百分之九。這個數字持續低於百分之十,我希望數字可以保持下跌。涉及的罪行包括店鋪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雜項盜竊,以及嚴重毒品罪行等。

  毒品罪行方面,嚴重毒品罪行共錄得1 553宗,下跌百分之九點三。當中約八成半涉及危害精神毒品,涉及海洛英的大約為百分之十四。因嚴重毒品罪行被捕的有2 213人,下跌百分之十一。其中被捕青少年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被捕人數一成。

  二○一七年,本港檢獲各類毒品的數量與去年相比,各有升跌。大麻上升了兩倍半;忘我類毒品上升了七成;下跌的毒品包括氯胺酮(「K仔」),跌幅約一半;海洛英亦下跌約一半;「冰毒」下跌了四成三;可卡因下跌了約百分之十五。

  氯胺酮及可卡因等很多毒品,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獲的。這證明出入境管制站作出有效打擊措施對毒品流入香港十分有效。數字方面,約一半「K仔」是在口岸過關時截獲的,「冰毒」約有四成,可卡因約有兩成半,大麻有兩成,海洛英有百分之八。

  警方和海關在打擊罪案方面,情報的重要性對導致搜獲毒品以及拘捕人士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海關及警方會繼續與外地包括海外執法部門和內地執法部門交換毒品情報。我們亦會繼續進行宣傳和教育工作。
  
  在詐騙案方面,二○一七年總共錄得7 091宗詐騙案,下跌了約百分之二。涉及商業罪案的騙案,特別是網上騙案,上升約兩成半;街頭騙案升了兩倍;屬於社交媒體的騙案,特別是「網上情緣」的騙案是上升的,「網上情緣」的騙案上升了一倍。電話騙案有下降的趨勢,跌了一成二,約有990宗,但損失的金額是多的,涉及有二億三千萬,上升了百分之三點五;其中涉及「假冒官員」的案件始終佔大部分,約佔七成的案件;「猜猜我是誰」的案件約佔兩成;另外涉及虛構的綁架案,約有百分之七至八。 

  警方去年七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提供24小時的熱線服務,有關防騙問題的解答及給予忠告予致電求助的人士,防騙熱線是18222,截至今日已收到約有13 000個來電,包括解釋不同案件的(詐騙)手法,以及如何可以防止墮入騙徒的欺詐陷阱。與銀行業界的合作(方面),警方成功在超過130宗騙案中,攔截超過二億一千萬元騙款,亦成功阻止56宗騙案發生,警方會繼續在這方面多做功夫,亦會做宣傳的工作。
  
  性罪行方面,警方錄得有65宗強姦案件,下跌百分之八點五,但在非禮案方面有1 077宗,上升百分之五點七。強姦案方面,接近九成半的案件,受害人與疑犯均是相識,至於非禮案,大部分都是發生在擠迫的公共地方,特別是交通工具和車站,所以警方在這方面會加強在黑點巡邏,亦會與公共機構緊密合作,提供防範這類罪案的措施,亦提醒市民警覺。

  宣傳方面,我們討論了來年的宣傳主題,主要針對騙案、毒品及性侵犯。在來年滅罪主題方面,第一是「提防受騙」、第二是「防範性侵犯」,第三是「企硬!唔take嘢」,在不同的場合我們都會推展這三方面的防罪主題,特別在18區的滅罪委員會會有一系列的工作,希望在這方面多做宣傳。

  總體來說,二○一七年的罪案持續平穩,我們希望這個趨勢會持續下降,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記者:粉嶺公路車禍方面,有人說因為警方用了一個「人肉路障」,其實是怎樣的情況?以及二○○九年的時候已經試過有這個情況,當時警方有道歉,其實是否不應該再做這些事情呢?

保安局局長:二○○九年時,據我記得當年警方跟進了事件,亦向立法會交代,制訂了一系列的指引,其中指引內強調做任何行動都要顧及安全以及風險,今次警方已表示會對今次案件全面調查,我亦知道他們會做一個詳細的報告。由於案件涉及兩個死者,我會相信警方這個報告都會交給死因裁判官去考慮是否需要開庭去研究死因。我相信在調查報告方面,剛才所提及的一些事情,都會在他們的調查範圍內,作出詳細的工作,從而向死因研究庭作出一個報告。如果死因裁判官認為需要開死因庭,所有的案情及證據都會在研訊期間披露,所以案件的細節我是不適宜在現階段公開討論。

記者:想問問警方的調查是怎樣?警方會做一個深入的調查,想問現時初步的調查是怎樣?可否解釋警方的截車指引,其實指引是如何?

保安局局長:調查會是全面及仔細的,調查只是剛開始了一段時期,相信他們(警方)會針對涉及這件事件的所有人,他們都會會面、都會落口供以了解一下情況,整個交通的細節、如何發生以及何人做了甚麼事、當時的考慮是甚麼,都會在調查中跟進這些事情,所以我們要在調查工作之後,才可讓警方作出一個結論。

記者:就剛才的問題,想問警方的截車指引,可否回應一下?

保安局局長:在剛才你提及的九年前的事故之後,其實警方已經在指引方面做了工夫,他們亦將做法在立法會介紹過,其中一些細節就是包括在任何決定採取哪些行動中,都要考慮實際的安全問題,以及涉及的風險,從而決定採取甚麼行動,其他的細節我覺得都應該交回警方在調查中,去搜集所有證據之後才作出任何結論。

記者:今次的做法算不算是罔顧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利益和安全?那麼你自己覺得這個做法恰當嗎?以及是否擔心今次事件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市民可能之後都不會與警方在路面上有類似的行動時合作?

保安局局長:第一,我覺得大家太早自己基於有限的資料去作出判斷。警方已經明確表示會全面調查這次事件,而當死因裁判官看過報告之後,如果(他)覺得應該展開死因聆訊,所有的證據、所有涉及的問題都會在死因聆訊裏面全面披露。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應該讓警方做功夫,去將所有事情調查清楚,蒐集所有證據從而向死因裁判官作出全面的報告。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