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就大埔公路嚴重車禍這件事,由於我過去三日都已經作了交代,我今早只是作一點的補充。在上星期六事發當晚,中央一直關注有關情況。昨天,中聯辦王志民主任向我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於這次事故的關心,對於遇難者的深切哀悼和對於受傷者、死難者家屬的親切慰問,同時亦轉達了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的哀悼和慰問。我在此對三位國家領導人的關懷表示感謝。我亦得悉,中聯辦和它三個地區的工作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港部隊的公職人員,稍後亦如我們一樣於十時在各自的工作崗位會默站一分鐘悼念事故中的遇難者。今早,主要官員在我們定期的會議上已經作了默哀,稍後於十時行政會議召開前,我們亦同樣會致哀以表示對於這次事件裏傷亡者的致意。

記者:國家領導人在九巴這宗車禍上有否給你指示?同時,會否考慮再取消其他賀年活動?你是否已經決定今年不行花市?

行政長官:剛才我已經說了中央領導人對這次事件的關心和關懷,沒有甚麼特別指示,因為這件都是在特區內發生的嚴重交通事故,我們都有足夠機制、能力和資源處理,再加上社會上有很多善心人士,所以並沒有甚麼指示。反之,我看到昨晚新華社發出的新聞公布,習主席對於我們今次的應變都是表示肯定的。我昨日已經說了,在未來這一兩星期主要官員,包括我本人,都盡量不會參加一些喜慶活動,所以我本人亦不會行花市。就其他在香港這段時間會進行的大型活動,是有人問過關於年初一花車巡遊,但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國際性活動,亦有超過十隊海外嘉賓來參與,我留意到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晚亦表示會繼續如期舉行這活動,我都表示贊成。

記者:想問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王桂壎剛剛辭職,就是因為他發現自己持有一個股票。其實想問公職人員會否與政府官員一樣會有一個品格審查及防止利益衝突?以及社會上有一些聲音,指現在王桂壎發現自己持有股票後都立即辭職,有人會覺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都應該辭職,因為王桂壎做了一個好榜樣出來。

行政長官:就着參與公職人士,無論在我們的制度或在個人的敏感度方面,我時常都說我是持開放態度,如果我們覺得這些制度可以加強、可以改善的話,我們一定會做。譬如在王桂壎先生這件事,我們認為往後去到有關於廣播公職的位置,可能相關公務員同事要更提醒加入這些委員會的人士,因為廣播政策的敏感性和有關要求要更謹慎地看看自己的資產。但對於王桂壎先生在上星期五即時發現他曾經擁有一個與電訊相關公司的股票,而疏忽沒有申報,向我請辭,我接受了他的解釋和請辭,我希望社會上亦接受他這個舉動。但這與律政司司長的個案不盡相同,我覺得大家亦無謂作不必要聯想。律政司司長的個案已經在多方面處理得到,律政司司長亦進入狀態處理在律政司現時很多要她作為司長負責及督導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