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就大埔公路交通意外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林太,想請問剛才你說年初二會取消煙花,那麼會否可能有其他悼念活動,因為當日是死難者的「頭七」?此外,想問明日除了政府,即是行政署呼籲公務員(默哀)之外,會否都呼籲社會各界去做,去表達這一份哀痛?
 
行政長官:在誌哀的活動,我們聽到很多意見說因為很接近農曆年,而在農曆新年中一個差不多最大型,即是全城慶祝的活動就是這個煙花匯演,收到的意見、聽到的聲音都說今年不要做,因為有一個這麼悲痛的事件發生,所以我們今次的決定就是集中在停了這次煙花匯演。各個團體如果就這件事表示哀痛,我都留意到有一些進行中,例如在九巴公司的,政府應不會再為此特別安排活動。現在我們的重點工作,一方面是傷者的治療;另一方面是支援這些死傷者的家屬。至於明天我們下半旗誌哀集中在添馬政府總部,默哀一分鐘除了是我們主要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我們亦通知了各個部門都可以同樣安排同事默哀一分鐘。至於社會大眾如果希望有這個機會表達他們的哀痛,我亦認為可以在明日差不多時間,在公司上班或者無論如何都可以同樣作出這個誌哀行動。
 
記者:想問慰問金是否已經向家屬發出?另外,想問道路設計方面會不會有另一些工作去檢討這些意外是否與道路設計有關係?
 
行政長官:所有與這件事件有關係的因素,亦是與香港專營巴士服務安全有關係的事件,我都希望在這個全面、獨立的檢討委員會裏可以處理得到。至於發放那個經濟援助,我請羅局長講講最新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會福利署會盡快在社會福利署署長的賬目下,成立一個賬目接收這些捐款。究竟我們最快可以何時發放?今日尚未可以跟大家講。當我們能夠確定(發放捐款的)時間,我們會盡快通知各位傳媒及有關家屬,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希望盡快(發放),不過這些工作都需要一些時間。
 
記者:想問調查委員會方面,其實由成立到有調查結果,相信都需要一段時間。短期內政府會否有些監管措施先提升道路安全?
 
行政長官:任何可以短期或即時加強道路安全的工作,特區政府也責無旁貸可以做的,大家都應該記得去年九月發生了另一宗相當嚴重的巴士事件後,運房局已經與巴士公司磋商有關車長工作和工時的問題。那工作有了進展亦不需要等這獨立調查委員會去做,即是如果覺得適合、亦應該做,亦不會帶來其他不良影響,是可以先進行這些改善工作。
 
記者:其實這調查委員會,因為我們以海難的調查委員會為例,都用了年多時間才完成調查。其實特首你會否責成委員會盡快提交報告?會否有時間表?以及會否要求調查委員會公開調查報告內容?
 
行政長官:有關這個委員會的性質是一個比較全面政策和措施上的檢討,與之前兩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個是南丫撞船事件;一個是公屋鉛水事件,是不一樣的,這個是從政策方面看,所以應該時間上可能更快可以完成,因為它不像在法例之下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要有律師陪伴,又要做很多半司法,即是quasi-judicial的工作,所以委任出這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時候,應該會有時限要交報告,讓獨立檢討委員會作為目標,如果六個月便六個月,八個月便八個月便會決定,但都要等我們先草擬職權範圍,知道它有多廣泛及需要搜集的資料有多容易或困難,才能夠訂出交報告的時間。這些報告一定公開,大家不需要擔心。這些報告一定公開,讓社會知道現在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的情況是怎樣,及委員會就檢討給予甚麼意見和建議予特區政府。
 
記者:有關慰問金那方面,昨日特首你說死傷者家庭慰問金金額大概十五至三十萬。現在捐款額其實已經多了,其實會否有相應調整?
 
行政長官:暫時我們會沿用昨天公布那個,因為我們都要更好掌握究竟這幾十個家庭的情況是怎樣。以我自己接觸為例,有些受影響家庭已經沒有小朋友要照顧,但有些可能還有些仍在讀書的小朋友,所以他們日後的經濟需要並不相同。所以我覺得我們昨日說的那些,是所有家庭都可以拿到,亦不是會按他們的經濟情況來做,但下一步再動用這些善款,捐款人都希望能夠幫到那些家庭,所以先要掌握得好些那些家庭的經濟狀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