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香港特區擁有高度自治權。按照《基本法》,香港特區有自己的出入境管理制度,特區政府亦可以制訂適當政策、環境去鼓勵投資,促進經濟和民生等。

  陳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剛才已經介紹「一地兩檢」的重要性和相關事宜。要落實「一地兩檢」,香港特區必須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和協調。雙方合作的第一步,就是香港特區與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的《合作安排》(《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

  由於《合作安排》涉及內地相關部門在內地以外的範圍設立口岸,所以內地部門必須將《合作安排》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得到批准後才可以生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審議《合作安排》時,會考慮中國《憲法》和內地相關法律法規,亦按內地程序作出《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批准《合作安排》,以及授權國務院按《合作安排》批准內地相關部門於香港特區境內設立「內地口岸區」,並依法履行他們的職責。以上這個過程是內地需要進行的程序。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合作安排》時,亦有責任和需要看看《合作安排》有否違反《憲法》以及《基本法》,在審議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符合《憲法》以及《基本法》。

  至於在香港,要落實「一地兩檢」,我們現在需要進行立法,保障《合作安排》可以依法和順利實施。

  多謝主席。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