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青年》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十二日)出版《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青年》,提供二零一六年青年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

  根據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在二零一六年香港共有776 709名青年,佔全港人口的11.1%。青年的數目在過去十年有所下降,由二零零六年的880 175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776 709人。

  該報告中所指的青年為15至24歲不論男女的人口。為了具體分析本地青年人口的特徵,該報告所有有關青年的分析(包括與全港人口的比較),皆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

  在二零一六年的青年當中,15至19歲的人士佔43.9%,而20至24歲的則佔其餘的56.1%。青年人口的性別比率(即男性人口數目與每千名女性人口的相對比率)為1 044,表示男性青年較女性青年的數目為多。當中,15至19歲的青年的性別比率(1 075)高於20至24歲的青年(1 020)。

  按種族分析,在二零一六年的青年當中,96.4%是華人,其次是南亞裔人士(1.4%)及白人(0.5%)。南亞裔人士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爾人、孟加拉人及斯里蘭卡人。非華裔青年人數則由二零零六年的13 117人(1.5%)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27 651人(3.6%),升幅超逾一倍。

  在二零一六年,分別有98.0%及97.1%的青年表示能閱讀及書寫中文,較5歲及以上的人口中的比例為高(分別為93.5%及91.2%)。能閱讀和書寫英文的青年比例分別為96.4%及94.9%,亦顯著高於5歲及以上的人口中的比例(分別為67.5%及65.3%)。此外,62.2%的青年報稱擁有「兩文三語」能力(即能同時閱讀及書寫中文和英文,並能說廣州話、普通話和英語),明顯高於整體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35.5%)。

  在過去十年,曾受專上教育的青年人口,不論在數目或比例上,均大幅上升。在二零零六年,275 328名青年(佔青年人口的31.3%)曾受專上教育,至二零一六年,該數字已達395 079人(佔青年人口的50.9%)。

  隨着接受教育的機會增加,青年傾向較遲才投身勞動市場,加上青年人口在過去十年下跌,青年工作人口由二零零六年的359 923人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289 787人。

  在二零一六年,相當大比例的青年工作人口爲「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35.6%)及「文書支援人員」(22.9%)。青年在這些職業中的比例遠較全港的工作人口爲高(相應比例分別為18.8%及15.5%)。

  隨着教育程度上升,青年工作人口中從事三類較高技術職業(即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以及輔助專業人員)的比例亦由二零一一年的23.0%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28.4%。

  在二零一六年,青年工作人口的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10,750元),是全港工作人口每月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15,500元)約七成。青年的月入中位數較全港工作人口爲低可能是與他們從事的職業及行業、教育程度、有限工作經驗及較少工作時數有關。事實上,不少的青年需要兼顧學業而以兼職形式工作。在二零一六年,27.0%的青年工作人口的每周通常工作時數少於35小時,高於全港工作人口中的相應比例(15.3%)。

  絕大部分(94.0%)的青年只與父母同住,相反地,只有約1.2%的青年是獨居。按房屋類型分析,約46.6%的青年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而37.5%則居於公營租住房屋。

  該報告載有更多有關青年特徵的統計數字。用戶可以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網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費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辦事處(電話:3547 1800或電郵: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2018年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