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和環運會攜手推動綠色年宵  鼓勵惜物減廢(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主席林超英今日(二月十日)聯同環運會委員及轄下宣傳工作小組成員到訪觀塘遊樂場「綠色年宵」,呼籲年宵市場商販和市民大眾珍惜資源,參與節慶活動時實踐環保減廢,避免造成資源浪費。

  觀塘「綠色年宵」由環運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生態巴士合辦。場內設有資源回收及環保分享區,收集商販捐出的剩餘商品和物資,於年宵完結後即場分發或轉贈予有需要人士。而年宵攤檔產生的棄置物(如帆布、帳篷、枱椅、層架、裝飾、沙包、木材和竹枝),亦會在場內妥善分類,再安排回收、重用或轉贈。現時,已有多個「綠色商戶」簽署環保約章,承諾實踐源頭減廢、乾淨回收、共享資源。

  此外,場內有多位環保大使向公眾推廣綠色節日貼士,包括使用「年宵六寶」(即水樽、食物盒、餐具、手巾、購物袋及環保賀年飾物),鼓勵市民源頭減廢。場內亦設有「購物袋共享站」,供市民捐贈或領取購物袋,以減少使用即棄膠袋。

  除在觀塘推廣「綠色年宵」,環運會和環保署亦聯同長春社、環保觸覺及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科學學科分別於長沙灣、荃灣及元朗舉辦「綠色年宵」活動,以加強商販及公眾的環保意識,鼓勵他們實踐惜物減廢。

  另外,環運會和環保署今年聯同思網絡舉辦「綠色年宵青年創業計劃」,透過舉辦工作坊及提供諮詢服務,推動青年創業者(特別是中學生和大學生)在經營年宵攤檔時注入環保元素。年宵過後,環運會會聯同兩個非牟利環保組織,分別為綠想成真和執嘢展開「竹子升級再造計劃」,把回收的竹枝升級再造成其他有用物品,物盡其用。

  黃錦星表示,舉辦節慶活動時往往會產生大量廢物,呼籲活動主辦單位、商戶及市民在歡度節日時,亦要緊記物盡其用、廢物重用及循環再生這三大原則,珍惜地球有限資源。

  他又指,環保署除與環運會合辦「綠色年宵」外,也有委聘承辦商在部分年宵市場回收木卡板和竹枝、未售出的桃花,以及把其他有重用價值的剩餘物資收集、貯存或捐贈予有需要的團體和人士。食物環境衞生署也會在各年宵市場設立回收站,以便收集一般可循環再造廢物(包括廢紙、塑膠物料及金屬)作回收之用,以及安排環保大使在年宵市場向市民宣傳環保信息及協助市民適當地棄置可循環再造廢物於回收桶內。黃錦星呼籲市民實踐乾淨回收,讓資源可循環再用。

  林超英表示,「綠色年宵」所設立的資源分享平台及回收網絡可讓社會大眾更有效地動用現有資源。他鼓勵市民逛年宵市場時避免使用即棄物品,從源頭減廢。林超英希望這活動可啟發其他主辦機構在籌備活動期間增添更多綠色元素,進一步推廣環保減廢文化。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和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右)今日(二月十日)在觀塘遊樂場呼籲市民支持「綠色年宵」。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二)和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右三)今日(二月十日)到訪觀塘遊樂場「綠色年宵」,呼籲商販和市民珍惜資源,實踐源頭減廢、乾淨回收、共享資源。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後排右一)和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後排右二)今日(二月十日)到訪觀塘遊樂場「綠色年宵」,呼籲商販和市民珍惜資源,實踐源頭減廢、乾淨回收、共享資源。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後排右三)和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後排右四)今日(二月十日)到訪觀塘遊樂場「綠色年宵」,呼籲商販和市民珍惜資源,實踐源頭減廢、乾淨回收、共享資源。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三)和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主席林超英(中)今日(二月十日)聯同環運會委員及轄下宣傳工作小組成員到訪觀塘遊樂場「綠色年宵」,鼓勵市民逛年宵市場時避免使用即棄物品,從源頭減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