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探訪共享房屋家庭和參觀創意地標(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九日)到旺角探訪居住於「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單位的家庭,了解他們新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情況;之後她轉往荔枝角,參觀兩座透過政府活化工廈計劃改裝而成的時尚創意設計地標。

  林鄭月娥首先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席陳智思陪同下到旺角豉油街「雅軒」,探訪近月入伙的住戶。「雅軒」是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下主要為居住於惡劣居所的單親家庭提供的過渡性房屋,單位由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提供,香港公益金主力贊助,聖雅各福群會營運,項目共14個單位,可供28戶居住。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在政府的推動下,結合社福機構、業主、專業人士和社會各界的力量,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住宿和支援服務。社聯現時合共接獲約420個單位,包括市建局提供的逾70個單位,在進行勘察、物色營運機構和裝修等一系列工序完成後便可陸續供合適家庭入住。

  林鄭月娥說:「我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明,本屆政府會以破格思維,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我感謝社聯、市建局、公益金及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在短時間內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及「雅軒」項目。我得悉兩個遷入「雅軒」單位的單親家庭,不但可即時解決先前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也為孩子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我對此感到欣慰。」

  林鄭月娥之後在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陪同下參觀荔枝角D2 Place一期及二期,包括由非牟利組織Fashion Farm Foundation主理,推動本地時裝品牌的概念店、售賣各種手作精品的創意市集,以及由本地品牌或首次創業人士開設的短期限定店等。她亦與約30位本地設計師會面交流,了解他們的創作經驗及發展需要。

  她隨後聽取了羅氏集團有關D2 Place項目的簡介,包括其參與政府與民間合作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進展,讓初創企業和創業青年以優惠租金租用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D2 Place前身為工業大廈,透過二○一○年起年實施了約六年的活化工廈計劃改成零售及商業用途。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積極推動創意產業,特別是設計業的進一步發展,將致力協助業界,包括透過『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為他們提供更多場地,以及提供財政支援,讓本地設計師發展事業,盡展所長。」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