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額外措施紓緩冬季高峰期壓力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二月九日)就政府一次性的額外撥款,公布實施多項針對性措施,紓緩冬季服務高峰期的壓力及人手短缺情況。連同今次的額外撥款,醫管局在二○一七/一八冬季服務高峰期的總開支預計會增至九億元。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說:「醫管局早前與相關員工組織會面收集意見,就政府的一次性額外五億元撥款制訂建議,善用該筆資源。」
 
  「政府的適時撥款,不僅是對我們前線同事服務市民的承擔作出肯定,同時亦讓我們有更多資源及更具彈性應對服務需求的增加。」
 
  醫管局在考慮各方持份者的意見後,將由下周一(二月十二日)開始直至五月三十一日,在原訂的冬季服務高峰期應對措施之上,額外推出一系列的紓緩措施,進一步紓緩人手短缺情況及工作壓力。
 
  「作為例外的一次性安排,局方將由下周一起上調特別酬金金額百分之十,直至五月三十一日,以鼓勵更多不同職系的同事,包括文職人員、支援人員、專職醫療人員、醫生及護士參與,增加在服務高峰期的人力資源。」
 
  其他紓緩措施包括更廣泛使用特別酬金計劃,提供額外文職及支援人員人手,以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文書工作;提高特別酬金計劃的彈性,根據運作需求以一小時為最低申請門檻,並涵蓋所有職系的員工;透過向資深護師提供相應職級的特別酬金計劃,於夜更護理工作提供額外支援及督導;以及放寬連續夜更當值津貼的申請門檻。
 
  梁醫生補充說:「根據我們最新估算,醫管局於二○一七/一八年度用於冬季服務高峰期的總支出大約為九億元,我們善用政府提供的一次性額外五億元撥款,以及調撥醫管局內部資源去應付。」
 
  醫管局會持續監察公立醫院服務的使用情況,並根據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流感應變計劃適時推出應對措施。
 
  梁醫生補充說:「我們藉此再次向所有前線員工致以衷心謝意,感謝他們在冬季服務高峰這個艱難時刻,多行一步服務病人。醫管局除了善用撥款去加強人手外,亦會繼續暫停醫院認證計劃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