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展覽推廣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

  全新展覽「口傳心授系列II: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於明日(二月十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設於三棟屋博物館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中心開幕,向市民介紹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代表作名錄)所涵蓋的非遺項目。

  展覽除以展板、影片和多媒體裝置介紹二十項納入代表作名錄的項目外,亦設有多個模擬場景,包括製作港式奶茶的茶餐廳、昔日進行南音說唱表演的茶樓、港式長衫師傅的工作室和小型戲棚,亦會展示與該非遺項目相關的物品和工具,讓參觀者仿如置身其中,感受本地非遺的魅力同時對有關項目有更深入的認識。

  同場亦會於下午三時至五時三十分舉行「非遺同樂日」,市民可透過多個精彩節目,包括金龍巡遊、南音說唱表演、品嚐港式奶茶,以及香港中式長衫師傅的製作示範和蝠鼠紮作工作坊,親身體驗本地的傳統文化。

  首份香港非遺代表作名錄於二○一七年八月公布,當中包括已被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十個本地項目,分別為粵劇、涼茶、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中秋節—─大坑舞火龍、古琴藝術(斲琴技藝)、全真道堂科儀音樂、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和黃大仙信俗。此外,代表作名錄亦包括南音、宗族春秋二祭、香港天后誕、中秋節——薄扶林舞火龍、正一道教儀式傳統、食盆、港式奶茶製作技藝、紮作技藝、香港中式長衫和裙褂製作技藝和戲棚搭建技藝。

  展覽和同樂日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非遺辦事處籌劃。有關展覽和同樂日的詳情,可瀏覽非遺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ICHO,或致電二四一一 二○○一查詢。

  三棟屋博物館位於荃灣古屋里二號。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