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17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第一項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17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第一項辯論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亦多謝剛才多位議員的發言,給予我們在這條例上,尤其是第1至第6條的寶貴意見,亦多謝姚思榮議員作為法案委員會主席,在法案委員會的過程中,給予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

  我就剛才多位議員的一些意見,作出簡單回應。多謝周浩鼎議員對整項條例作出的意見。現在香港未成年人士飲酒的情況,尤其是一些通常自行購買酒類飲品方面,我們是關注的。最近亦進行了調查,發現小學差不多有一成學生,中學有差不多三成學生自行購買酒類飲品,我們在今次修訂這項條例主要堵塞現有條例的法律漏洞。

  多位議員很關注及希望我們多做一些公眾教育工作。在公眾教育的工作上,有議員提及多種不同的方式,有些建議在酒瓶上印有健康教育字句,亦有很多其他意見。早於二○一一年,衞生署出版了《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有17項行動陸續推行。當中有五個優先範疇、10項建議和剛才說的17項具體行動措拖。其中一項,即第17項,建議有關當局研究並且考慮在飲酒場所以外限制售賣酒精飲品的合法年齡的可行性,今次的法例修訂都是回應行動計劃書的建議。這行動計劃書對於如何監測和進行研究,甚至針對監測青年人的飲酒模式等都作出一些建議,而衞生署亦一直在加強和社會持份者的合作,和進一步加強公眾對酒精飲品禍害的認知。若針對青年人,其實衞生署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推行了「年少無酒」的健康運動,青少年、家長團體、學界、醫護專業和相關政府決策部門攜手合作,希望締造一個「年少無酒」的願景,活動形式亦多元化。

  在未來日子,我們會就新規例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例如播放宣傳片,或在恆常宣傳工作以外,定期巡查網上售賣酒類飲品的網站,就着大家關注的議題,發信和電郵商家,提醒他們要遵守條例的規定,這方面我們一定會加強。

  亦有議員關心一些以自助形式售賣酒類飲品的情況。我想釐清一些情況,若根據現時安裝在酒吧的自動分發機,在操作上和在公眾場所的自動銷售機是有分別的。前者的操作模式是向店員付款後,顧客以自助形式在自動分發機獲取酒精飲品;後者則以全自動方式進行交易。所以我們認為,如果飲食或飲料場所經營者和買方在業務過程中有當面接觸,例如經營者面對面向買方售賣或由這些分發機賣酒、預繳等這類交易,都是視作當面分發的類別,與銷售機分發有些不同。

  有多位議員亦很關注執法、人手是否足夠,和遙距分發的情況可以怎樣執行得好些。在《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衞生署轄下將成立控酒執法及宣傳組。我們會分配資源設立執法隊伍,巡查及監察個別選定的零售點,包括零售商店及領有酒牌並售賣令人醺醉的酒類的處所,希望確保他們遵守法例、處理投訴和遙距分發交易,我們有人手處理不同的關注點。

  有多位議員提及控酒和衞生署控煙辦公室最近情況。我想指出,室內禁煙問題廣泛性大很多,因為這不只是18歲以下人士,而是整體性,需要的人手和複雜性比較高。即使是控酒,我們會針對一些策略重點巡查,希望能有效執法,亦會設立後勤隊伍支援,剛才陳恒鑌議員提及可在晚間或其他時間,針對性地做包括檢控和行政的工作,亦會展開相關的教育和宣傳活動。

  在遙距分發方面,大家給予我們很寶貴的意見,大家在法案委員會亦有提及。我們亦明白規管以遙距分發的方式售賣或供應酒類,會有一定的困難,不過我們會盡力做,亦要作出一個平衡,避免為業界帶來太大的負擔,而且會引起市民就保障私隱和監察網上購買活動的關注。我們現階段希望條例盡快填補有關領有牌照和未領有牌照處所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的漏洞。我們最主要是希望盡快堵塞這個漏洞,為未成年人的福祉着想,我們會密切留意以遙距分發方式分發酒類的發展趨勢,檢討現有的機制,並會在必要時進一步收緊對遙距分發的規管方式。

  總括而言,這項修訂法例希望盡快堵塞現時的漏洞。亦有議員提及現時已領取酒牌的地方已經不可以讓18歲以下人士在那裏飲酒。但若是售賣的話,現時是有一個漏洞,所以我們希望在零售點方面下工夫。這法例只是衞生署或政府對控酒工作的其中一個手段,正如剛才所說,衞生署在二○一一年訂立行動計劃,有不同措拖。我們會循序漸進,希望在公眾教育方面首先讓家長或青少年,明白酒精禍害。多謝主席。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