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7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恢復二讀《2017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大老山隧道將於今年七月十一日,隨着為期30年的「建造、營運及移交」專營權屆滿而移交政府。為此,政府於去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了《條例草案》,為大老山隧道在歸屬政府後作為政府隧道,提供營運的法律基礎。
 
  大老山隧道連接沙田與鑽石山,是貫通新界與東九龍的其中一條主要交通要道。在二○一七年,大老山隧道的每日行車量已超過60 000架次。政府有必要確保順利接收大老山隧道,並且繼續維持其暢順運作。
 
  《條例草案》的內容正如剛才多位議員提及,純屬技術修訂,旨在把大老山隧道納入現行《行車隧道(政府)條例》(第368章)和《行車隧道(政府)規例》(第368A章)的法律框架,包括加入現時使用大老山隧道須繳付的隧道費、將大老山隧道加入指明通過政府隧道的車輛須繳付的移走費和許可證費的附表,以及容許某些交通標誌繼續在大老山隧道使用等。
 
  《條例草案》亦會廢除《大老山隧道條例》(第393章)及其附屬法例,並同時訂明保留條文及過渡安排,以確保政府在廢除《大老山隧道條例》及其附屬法例後,就有關大老山隧道的事宜可能採取的行動並不會受到影響。除此之外,《條例草案》亦保留大老山隧道現時的豁免安排,在緊急情況下以及在獲運輸署署長批予許可後,容許運載第二類及第五類危險品的車輛使用該隧道,並把豁免安排擴展至其他政府隧道,包括過海隧道,以加強政府處理突發或緊急情況的應變能力。
 
  剛才有不少議員和市民大眾都關心交通擠塞問題,以及隧道費可否調整等,我們正積極研究這些問題。運輸署已在去年就三條過海隧道和三條連接九龍與沙田的陸上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獅子山隧道和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展開研究,政府亦已於去年十一月向交通事務委員會簡介有關研究的初步評估和隧道費調整方案的擬議框架。我們聽到很多寶貴意見,運輸署現正分析隧道費調整對各條隧道交通流量的影響,並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向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具體而可行的隧道費調整方案。若得到社會共識,我們會就調整相關政府隧道的收費透過修訂法例加以落實。
 
  至於個別議員剛才提及利用科技、智能交通、控制車輛增長,以及長遠交通規劃等,由於有關討論超出今天辯論的範圍,故此我不會逐一回應。但是,政府會緊密監察,亦會不時進行檢討,務求為巿民大眾提供暢達的交通網絡。
 
  為確保大老山隧道順利移交,政府認為盡可能保留營運隧道所必要的現有專營公司員工,是符合公眾利益的做法。故此,經公開招標程序批出的「管理、營運及維修保養」合約將訂有條款,要求中標承辦商須按原來薪酬及主要員工福利水平,包括可享有的年假,優先僱用來自操作、工程及維修部門的前線及技術員工。這項安排不單為現有專營公司員工提供適度保障,同時確保大老山隧道在政府接收前後,可繼續暢順運作。運輸署會特別提醒中標的承辦商考慮根據個別員工在專營公司工作年資發放假期。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盧偉國議員及所有委員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使《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得以順利完成。
 
  主席,我懇請議員支持《條例草案》,使政府在大老山隧道的專營權屆滿後,可以由政府順利接收,確保這條交通要道能繼續發揮其重要功能。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