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公立醫院提供的產前檢查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公立醫院現時為預約分娩的本地孕婦提供的常規產前檢查,主要有超聲波檢查及基本血液測試,但該等程序未能準確及全面檢測胎兒可能患有的各種遺傳病,而為部分孕婦進行的羊膜穿刺測試(俗稱「抽羊水」)則屬侵入性,有機會導致流產。根據醫學研究報告,近年技術已趨成熟的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基因檢測),可安全及準確地對多種胎兒常患有的遺傳病作出檢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個新生嬰兒在出生前及出生後被驗出患有遺傳病,以及就嬰兒出生前被驗出患有遺傳病的個案,按檢測結果是透過常規檢查還是基因檢測得出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有否就基因檢測的成效及應用進行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研究;及

(三)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公立醫院提供常規產前檢查所涉開支為何;醫院管理局有否計劃為本地孕婦進行免費的基因檢測;如有,詳情為何,包括估計每年可驗出多少個患有遺傳病的胎兒及所涉開支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重視為孕婦提供適切和全面的產前服務,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產科部門合作提供一套完善的產前護理計劃,照顧孕婦整個懷孕及生產過程。首次產前檢查項目包括個人及家族病歷、身體檢查和驗血等。如有需要,公立醫院可為孕婦進行進一步的檢查,這些檢查包括胎兒結構性超聲波檢查、血糖及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羊膜穿刺檢查(俗稱抽取羊胎水)、絨毛膜絨毛取樣和胎兒臍帶血抽檢等。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就個別遺傳疾病的檢測,公立醫院自二○一一年七月開始為所有本地預約住院的孕婦提供一系列免費產前服務,包括懷孕20周前進行的唐氏綜合症篩檢。根據醫管局的統計數字,平均每年有超過35 000名孕婦接受這種免費產前服務。在第一次產前檢查時,公立醫院會為孕婦進行基礎血液檢查,如有臨床需要,公立醫院的醫生會為孕婦安排超聲波檢查。就唐氏綜合症而言,每年約有6%(即大約2 000多宗)的篩查陽性病例。公立醫院會為有關個案提供羊膜穿刺術或絨毛膜絨毛取樣以鑑定胎兒是否患上唐氏綜合症。對於其他遺傳疾病,公立醫院會使用母親血液檢測來篩查甲型和乙型地中海貧血。如果準父母均患有地中海貧血,公立醫院亦會提供羊膜穿刺術或絨毛膜絨毛取樣以診斷胎兒是否患上地中海貧血。

  在遺傳病篩查方面,衞生署醫學遺傳服務自一九八四年開始已為所有於公立醫院出生的嬰兒免費提供臍帶血篩查,針對「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足」及屬於遺傳病的「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這兩種常見疾病。在香港,約4.5%男嬰及0.5%女嬰患有「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間,約有4 900宗個案經上述的篩查計劃被確診患上此症。

  除經篩查被確診外,有些遺傳病患者需要待臨床病徵表現出來才能被發現和確診。由於不同遺傳病的臨床病徵和發病年齡各異,不一定於初生嬰兒階段表現出來,所以衞生署醫學遺傳服務並未備有每年有多少初生嬰兒患有遺傳病的相關數字。

  此外,由於遺傳病種類繁多及編碼定義繁複,醫管局未有設立全面數據資料庫,因此沒有備存新生嬰兒在出生前及出生後透過常規檢查或基因檢驗被驗出患有遺傳病的分類統計。

(二)及(三)

  衞生署和醫管局自二○一五年十月起於醫管局轄下伊利沙伯醫院和瑪麗醫院推行一項為期18個月的「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先導計劃」,期間超過15 100名初生嬰兒參與先導計劃,當中九名嬰兒被確診患有不同的代謝病。由於先導計劃取得成效,政府已自二○一七年四月一日起在伊利沙伯醫院和瑪麗醫院提供恆常的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服務,並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下半年開始,分階段把篩查服務擴展至所有設有產房的公立醫院。現時篩查計劃涵蓋共24種代謝病。衞生署和醫管局的工作小組會定期審視計劃成效和篩查範圍。

  「T21測試」是透過抽血方式,檢驗孕婦血漿內胎兒基因的第21號染色體的測試技術,屬於非侵入性的產前檢測。醫管局早前已就「T21測試」之發展和成效在相關專科委員會作出討論,現階段正探討在香港兒童醫院採納「T21測試」作為第二層唐氏綜合症篩查的所需設備,並為人才培訓、服務安排等作出相關準備。根據現時計劃,香港兒童醫院將於二○一九年第一季開展「T21測試」服務。醫管局現時未有提供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而該相關檢測的開支需視乎服務範圍、所需人手、檢測儀器及消耗品價格等因素而定。基於上述因素未能確定,所以醫管局未能提供基因檢測服務的預計開支。

  醫管局亦會按照孕婦的臨床需要,提供其他適切的產前服務。醫管局沒有備存每年用於為孕婦進行傳統產檢的開支數據。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