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海事處處理政府船隻採購、維修和物料管理的工作,我們感謝政府帳目委員會對我們的表現作出評估及意見。就審計署對有關工作的意見,運房局已全面採納相關的建議,亦積極全面跟進,希望日後不斷提升政府船隊的整體服務水平。至於(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石禮謙議員的意見,我們非常尊重,亦會跟進。
  
  另外,在此亦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上星期通過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撥款,我們會全力跟進,希望盡快在一年內落實有關安排讓巿民受惠。在此亦借這機會向大家提供一些資料,早前九巴向政府申請發出月票的安排。有關的安排我們與九巴經過多個月的商討,最近達成初步共識,稍後會公布。據我了解,有關月票將會適用於全港,尤其居於新界西北或新界北的巿民若要過海上班,我們初步估算,他們的交通費用可節省大約兩成。加上我們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相信可令巿民在乘搭巴士或其他公共交通可以獲得更多資助。同時,希望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稍後亦可參考這個安排,為巿民提供月票或其他優惠措施。

記者:有關交通費補貼計劃,現時的研究去到甚麼階段,可以預計何時推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主要需要就實際操作、硬件軟件的設計安排進行基本設置,所以(推出)時間視乎進度而言。除此之外,為方便市民領取補貼,就算他們不需要購物,去到便利店或者有八達通讀卡器(的商店)是否可以即時領取補貼,我們希望盡量提供多些地點讓市民更加方便取回補貼。

記者:局長,剛才石禮謙對你沒有出席立法會大會聆聽報告覺得遺憾,有甚麼回應?另外,人事編制小組早前否決三跑職位的安排,政府有甚麼跟進行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我都碰見石禮謙議員,亦親自向他表達我的歉意,主要因為公事的安排而未能出席,但我們對政府帳目委員會的意見是絕對尊重,亦非常重視。
  
  至於早前就三跑道工程的三個職位延續不獲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我們會盡快安排有關文件,希望盡快將我們的建議重新提交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讓他們審議,亦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和通過。

記者:局長,可不可以講多一些月票計劃的詳情,其實金額是多少?現時新界西北有許多巴士線都是聯營,市民可否乘搭聯營路線?會不會和城巴和新巴商討推出月票計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我和你的想法很相似,即是如果九巴可以提供月票,無論香港、九龍或新界的巴士線都可以讓市民節省公共交通費用,我們當然希望它可以和城巴和新巴,或者城巴和新巴主動和它聯絡,大家可不可以將優惠交互運用。不過,我們要記着推行月票計劃的過程都有一些條件,第一,不應該導致巴士票價提高,而且月票的操作亦都自己可以完全解決相關財政負擔。所以剛才都提及,我希望香港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如果在營運盈餘許可的情況下,可以多些考慮向市民提供多些優惠。

記者:預計月票會何時推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很快,大家給予少許時間。

記者:大約何時?讓市民有心理準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等待九巴的公布,因始終是九巴向市民提供優惠,我覺得讓它向市民交代是一種尊重。當然,在過程中我們作出審批,但我們審批的角度與它提供優惠的角度基本上是不一樣的。

記者:會不會有價錢的例子,甚麼路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些太過細緻,留待九巴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