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水管滲漏導致用水流失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政府每年花費大量公帑以提供食水給市民,單單向內地購買東江水每年便需約48億元。然而,二○○六至二○一五年期間的資料顯示,用水流失的比率長期超過三成。用水流失的原因包括公用自來水管滲漏,以及私人樓宇內的水管滲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十八個區議會分區之中,哪區的公用自來水管滲漏問題最嚴重,並以表列出過去三年,每個分區的食水滲漏率;
 
(二)鑑於據報某些大型屋苑內的食水管長期有滲漏問題,估計有三成食水在送到各用戶的水錶前已流失,就公共租住屋邨、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及私人屋苑分別而言,過去三年,用水流失率最高的三十個屋邨或屋苑的名稱、每年的用水流失總量,及其招致的公帑損失為何;及
 
(三)政府有何措施可降低香港的食水滲漏率和用水流失率,以及該等措施的推行時間表、目標及其他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山多,因此供水管網的水壓較其他城市為高,加上香港道路交通及工程頻繁,為地下水管帶來不少震動和干擾,這些因素均引致水管爆裂或滲漏的機會增加,令香港在處理供水管網滲漏問題時遇上極大的挑戰。
 
  就問題中提及三成多的「用水流失」,估計是指「未經水錶記錄」的用水。以二○一六年為例,「未經水錶記錄」的用水佔總用水約33%,其中約6%為消防用水和運作水務設施的用水(例如濾水廠用水、清洗配水庫及沖擦政府水管用水、因海水沖廁系統進行維修時用作臨時沖廁的用水、因進行緊急維修而提供的臨時用水等)、約2%為水錶老化而記錄較少的用水量。因政府水管滲漏而流失的食水約為15%。其餘的為私人水管滲漏及非法取水。
 
  就黃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綜合回應如下:
 
  以政府水管而言,在九十年代,由於大量政府水管已達使用年限,以致保養維修這些水管的工作變得困難和昂貴。在二○○○年,全年水管爆裂個案達到約2 500宗,而水管滲漏率亦超過25%,更換及修復水管為當時遏止水管爆裂及滲漏率快速上升的最有效方法。因此從二○○○年起,我們進行「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更換及修復全港大約3 000公里的老化水管。
 
  隨着「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於二○一五年大致完成,政府供水管網的狀況已大為改善。全年水管爆裂個案已大幅減至二○一七年的約90宗,而水管滲漏率亦下降至約15%。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於二○一六年發表的研究報告,香港水管滲漏率與其他發達國家或城市比較,屬於中游水平;我們較加拿大蒙特利爾、意大利羅馬及英國利物浦和愛丁堡低;但較新加坡、美國紐約及法國巴黎高。上述國家或城市的水管滲漏率介乎5%至32%。
 
  隨着科技進步以及整體政府供水管網狀況的改善,建立「智管網」較繼續大規模更換及修復水管更具成本效益。所以,我們正積極逐步建立「智管網」。在「智管網」下,我們透過設立監測區域收集供水管網數據。此外,我們即將採購一套「智能管網管理電腦系統」以進行持續監測,並分析從監測區域收集到的大量管網數據。「智管網」讓我們能及早偵測供水管網內任何異常狀況,並制定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應對措施及最合適的實施優先次序,從而進一步改善供水管網的狀況,減少滲漏。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六年六月批准撥款進行「智管網」第一期的建造工程。我們亦計劃今年稍後時間就第二期的建造工程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我們預計整個「智管網」將在二○二三年建立。雖然「智管網」仍在建立中,但根據從個別已建立的監測區域所收集的數據,我們已就一些懷疑有滲漏的水管採取行動。例如去年在土瓜灣貴州街一個監測區域,因監測到數據異常,懷疑有水管滲漏情況。因此,我們進行了檢測及找出滲漏的水管並進行維修,監測區的失水情況得以大幅改善。
 
  就私人水管滲漏而言,根據《水務設施條例》,註冊代理人(一般是管理公司)有責任就屋苑或屋邨內滲漏的公用水管進行維修。在二○一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綱領》中,政府已闡述針對私人水管滲漏的措施。我們會推展以下措施協助業主和註冊代理人進行測漏及水管維修工作,包括:
 
(一)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簡介會,提高業主和管理公司對其屋苑或屋邨水管主動測漏及維修的意識;
(二)提供本地測漏承辦商的參考清單;
(三)發布《關於私人屋苑水管測漏及維修的指引》;及
(四)協助水管測漏及維修市場的發展,向業主或註冊代理人提供專業和有競爭力的測漏和維修水管服務。
 
  我們亦正為私人屋苑或屋邨安裝總水錶,監測屋苑或屋邨內公用水管失水情況,並就懷疑有公用水管滲漏的個案作出跟進。如遇上一些不合作的業主或註冊代理人,我們會根據《水務設施條例》加強執法。我們期望透過上述措施令私人水管滲漏率可以持續改善。我們亦會研究按照總水錶向業主或註冊代理人收取屋苑或屋邨公用水管滲漏的水費,並為此修訂相關法例。
 
  此外,為減少非法取水、水錶誤差等其他「未經水錶記錄」的用水,我們亦會加強執法及定期更換老化水錶。政府目標是在二○三○年能把政府水管滲漏率減至少於10%。
 
  由於目前「智管網」仍在建立中,亦不是所有私人屋苑或屋邨都裝有總水錶,所以我們未能提供全港十八區政府水管滲漏的數據,及用水流失率最高的三十個屋苑或屋邨的名稱。此外,相關滲漏數據亦會因應政府及個別屋苑或屋邨所採取的跟進檢測及維修行動,或其內部狀況(例如用水量、水壓或水管滲漏情況)的改變而持續變化。因此,列舉這些數據作整體滲漏比較未必理想。再者,政府要評估公開這些數據能否有效達致節約用水的政策目標,並要小心考慮列舉數據會否為有關住戶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