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二月七日)出席灼見名家投資論壇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好!剛才我(在投資論壇上)提到有關二零一八年的經濟展望,指在瑞士達沃斯的論壇,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看法,是全球經濟在二零一八年的整體增長強勁,但金融市場波動的機會較大,要小心危機和挑戰,而提及的主要挑戰是單邊保護主義,即是有先進發達國家從以前的多邊貿易制度調整至單邊或雙邊貿易制度。另外,科技亦是一大挑戰,大家在達沃斯的論壇上談到工業革命4.0,大部分人均指出自從蒸氣機、發電機和電腦革命之後,現時這一次的革命,即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安全和區塊鏈等,相對上挑戰很大。香港應該好好把握這些機會,因為在香港有不少科技的投資。最近根據《施政報告》建議的研發開支(扣稅)、(利得稅)兩級稅制等,我們會在年內推出,以鼓勵企業再投資。在大灣區方面,落馬洲設有特別的科技園(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我們亦正與深圳市政府和廣東省政府探討如何在大灣區加強科技方面的合作,他們鼓勵中國科學院(應為國家科技部)的研發機構多些到香港,將其研發資金「過河」到香港,支援香港的研發開支。

  談到風險方面,剛才亦有提及氣候變化,這方面也比較重要,我們希望將香港發展成一個綠色發債中心或樞紐,香港政府亦已決定在今年向立法會建議發債,以支援政府的綠色項目,即green projects。在發展債券市場、金融市場、伊斯蘭債券等方面,我們今年會繼續推進,以令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契機下,有更好的成果。

  剛才大家亦關注到金融市場方面的波動,其實在經濟增長的時候,特別因為利率正常化,以及quantitative easing(QE量化寬鬆)買債方面,中央銀行投放資金方面都會減慢,加上美國稅務措施亦會鼓勵美國資金回流,有說是兩萬億元,在這幾年會因為減稅的關係調回美國市場,這些對市場波動、資金流向等都有影響。特別是利息正常化,對香港而言,大家都知道,過去好幾年利率都比較低,令許多資產價格上揚,在供樓的負擔方面看似是較容易,但在香港申請按揭時設有壓力測試,即假設按揭利率加百分之三的測試,確保(按揭申請人)明白自己的還款能力。當利率上升,開始時還可以在壓力測試的區域之內而較為安全,但當利率繼續上升時,便會令負擔增加。香港的利率至目前為止,銀行界仍然未跟隨美國利率上調,因為香港利率較為滯後,但業界最近都認為未來幾個月有可能要跟隨美國息口上調,因此我們需要特別留意香港的資產價格。

記者:我想問股市前兩天下跌了過千點,現時又回升了八百點,香港的股市是否出現泡沫?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是否出現泡沫,很多時候要視乎市盈率,即「PE」,其實以PE來說,香港股市現在大概是十五倍左右,而美國目前是二十二倍。當然,如果跟自己比較,我們看到香港在二零零七年的市盈率是二十一倍。大家都知道市場是會有調整或獲利回吐等,但我們主要看的是金融穩定,即我們的交投、結算、「孖展」、期貨等,有關交收是否順利,會否有人違約,例如未能交出等。我們看到現時市場運作健全,會繼續留意。

記者:你說未來幾個月香港可能跟隨美國加息,樓市方面,會否考慮調整樓市「辣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辣招」方面,財政司司長已經提及,「辣招」是較為長遠的措施。目前來說,我們主要關注樓市的升勢和市民的負擔能力,以及在樓宇供應方面,我們希望盡量做得好一點。因此,我們也說過,在未來三至四年,估計私樓方面應該會有九萬七千個單位提供,供應方面特別是最重要的。

記者:比特幣相當波動,香港也有比特幣的平台,內地亦非常關心監管比特幣的情況,政府會否進行監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比特幣方面,政府已經提及香港有《證券及期貨條例》,如果是在「證券」,即「securities」的定義下會受到監管,但整體來說,比特幣在香港的交投並非太活躍,我們會留意有關情況。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