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推動使用電動車輛及混合動力車輛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一家的士主要生產商將於短期內停止生產石油氣的士,因此的士入口代理正計劃引入採用石油氣及電力的混合動力的士。另一方面,據悉倫敦當局已引入採用汽油及電力的混合動力的士,並已着手在部分燈柱加入充電設施供電動車充電。關於推動使用電動車輛及混合動力車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的士業界計劃引入的混合動力的士與倫敦的混合動力的士在設計、功能及驅動模式等方面如何比較;

(二)現時已登記的電動的士及混合動力的士的數目分別為何;

(三)有否計劃鼓勵的士、小巴及巴士服務經營者轉用電動車輛或混合動力車輛;

(四)現時政府車隊中各類別電動車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五)鑑於行政長官在她於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會在選定的市區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政府有否評估倫敦當局在燈柱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做法,在香港是否可行;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可行,實施時間表及各政府部門的分工為何;如評估結果為不可行,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車輛排放的主要空氣污染物(即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95%源自商用車輛。故此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商用車輛一直是政府推行車輛減排措施的重點對象。相關減排措施包括淘汰老舊柴油商業車、加強管制石油氣及汽油車輛的排放、為較舊型專營巴士加裝減排裝置等。自推出有關措施後,過去五年路邊的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已下降約三成。

  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故以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輛,特別是商用車輛,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在推廣使用電動商用車方面,政府自一九九四年至今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輛的首次登記稅,亦於二○一一年設立三億元「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基金)以鼓勵運輸業界(包括的士、小巴、非專營巴士等)試驗包括電動商用車輛在內的綠色創新運輸技術等。

  截至二○一八年一月底,基金已批出118個試驗項目,涉及約1.31億元,當中包括81輛電動商用車輛(包括單層巴士、小巴、的士和貨車)及85輛混合動力商用車輛(包括單層巴士、小巴和貨車)。

(一)運輸署現正處理一宗石油氣及電能混合動力的士的類型評定申請。由於車輛類型評定工作仍在進行,現階段未能透露有關車輛的技術資料。據我們理解,英國倫敦的汽油及電能插電式混合動力的士,是以汽油作燃料,亦可使用外置充電器為車內設置的電池充電,讓車輛可使用電能作短程行駛;而正在引入本港的石油氣及電能混合動力的士則只以石油氣作燃料,沒有外置充電功能。

(二)現時本港已領牌的電動的士及混合動力的士數目分別為一輛及三輛。

(三)如上述,為鼓勵包括的士、小巴及巴士在內的商用車服務經營者轉用電動車輛,政府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輛的首次登記稅,亦透過基金鼓勵業界試驗各種綠色創新運輸技術。只是現時的試驗結果顯示電動商用車輛因為電池技術限制,加上香港多斜坡及在夏季行駛時要提供空調,對電動商用車輛的電池續航力需求較高,因此未能有效配合的士和小型巴士正常營運的需要。

  政府現正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36輛單層電動巴士,在多條路線試驗行駛,以評估它們在本地環境下的運作效能及表現。現時,22輛電池電動巴士及兩輛超級電容巴士已投入服務。其餘大部分的電動巴士,預計於今年陸續投入服務。如測試成功,政府會在顧及專營巴士公司及乘客的負擔能力下,推動專營巴士公司更廣泛使用電動巴士。

  混合動力車輛方面,現時基金已試驗的混合動力小型巴士只較傳統車輛節省不多於4%燃料開支。另外,政府曾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六輛雙層混合動力巴士作試驗行駛,其表現與傳統柴油巴士大致相若,未有明顯優勢。政府會繼續鼓勵車輛供應商引進適合本地業界使用的電動及混合動力商用車,及鼓勵運輸業界申請基金試驗綠色創新運輸技術。

(四)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底,按車輛類別劃分的政府電動車數量見附件。

(五)政府計劃在二○一九年開始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在選定的市區地點收集各類實時城市數據,加強城市和交通管理,並提供數據網絡及數碼設施。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路政署已聯同相關部門組成跨部門專責小組,共同研究適用於智慧燈柱的設施及應用。

  此外,環境保護署現時在四個由營辦商管理的政府露天停車場(分別位於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香港濕地公園、蕙荃體育館及石硤尾公園) 進行試驗計劃,設置了11個可供電動私家車作中速充電的戶外充電器,以便測試其可靠性。我們會在二○一八年檢討試驗結果,以考慮是否可在其他政府場地設置更多戶外充電器。

  針對電動車輛使用情況快速改變,政府正在檢討各項推廣使用電動車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探討如何鼓勵配合電動車輛的使用來設置充電設施。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