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擬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證公司)於去年四月宣布其董事局原則上批准推出終身年金計劃(年金計劃),即投保人存入一筆過保費後每月可獲發年金直至終老。按證公司預計最早可於本年中推出年金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年金計劃的最新詳情,包括(i)一百億元的規模會否因應市場反應而擴大、(ii)出現超額認購時甄選投保人的方法,以及(iii)投保人退保時可取回款額的計算方法;
 
(二)鑑於自按證公司宣布擬推出年金計劃以來,各私營保險公司已陸續推出包含嶄新設計(例如年金隨年齡遞增及投保最低年齡為30歲)的年金產品,按證公司會否考慮推出有類似安排的年金計劃,供市民選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按證公司會否推出每月年金與通脹率掛鈎的年金計劃,以確保每月年金的購買力不會被通脹蠶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對各類資助房屋及社會福利措施的受助人進行資產及入息審查時,會否計算年金計劃的已繳保費和每月年金;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證券公司)的終身年金計劃(年金計劃)自公布以來在社會上引起廣泛的討論。如果公眾的反應熱烈,證券公司可在確保風險得到妥善管理的前提下,考慮適量增加年金計劃的認購規模。
 
  年金計劃如出現超額認購的情況,證券公司會以抽籤方式作出分配。有關分配準則及詳情仍在研究之中,在計劃接受申請認購前會作出公布。
 
  年金計劃屬長期退休計劃產品,投保人應預留足夠的流動資金以應付其他緊急開支,若然提早退保,可能會招致損失,退保價值及已收取年金之總額有機會低於已繳保費。退保計算方法仍在研究中,有關退保價值將會清楚列印於壽險利益說明文件並在銷售時清楚說明。
 
(二)現時年金計劃屬於終身保證定額即享年金,主要對象為退休人士,他們擁有一定的積蓄,但擔心沒有穩定收入維持退休後長遠的生活開支。鑑於市場上對這類退休投資產品有一定需求,證券公司的首要目標是為退休人士提供選擇,幫助他們妥善規劃退休生活及應對長壽風險。現階段證券公司並沒有計劃推出以較年輕人士為對象的供款式年金計劃。
 
(三)年金計劃是長期產品,而香港市場現時並無可供對沖通脹風險的工具,而且有關的設計複雜,證券公司認為對較年長的退休人士來說,較適宜推出一些簡單易明的年金產品。因此,證券公司目前並沒有計劃推出與通脹掛鈎的年金產品。
 
(四)現時不同的資助房屋及社會福利措施因應其各自的政策考慮,均設有不同的資產及入息審查要求。證券公司相信有關部門會不時檢討有關安排,並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