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促進本港貴金屬國際貿易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回覆:
 
問題:
 
  當局為促進本港的貴金屬國際貿易,於二○○九年在香港國際機場(機場)設置貴金屬儲存庫。有經營貴金屬冶煉和國際貿易的公司負責人向本人反映,由於貴金屬的貨值高,貴金屬進出口報關費對他們的經營成本造成沉重負擔,亦削弱香港在貴金屬國際貿易的競爭優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貴金屬進口及出口報關費收入及按年變動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鑑於純度達995.0或以上的黃金條自二○○七年起獲豁免進出口報關費,政府有否評估該項豁免措施對促進該類貨品的進出口貿易的正面作用;

(三)是否知悉機場貴金屬儲存庫目前的平均儲藏量及使用率為何;及
 
(四)鑑於香港的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已在二○一二年取消貴金屬進出口報關費,政府會否考慮除了豁免純度達995.0或以上的黃金條的報關費外,亦減免其他貴金屬(例如金塊和銀塊等)的進出口報關費,以減輕相關行業的經營成本,並加強香港在貴金屬國際貿易的競爭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六年宣布,因應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當時擬在香港國際機場設立黃金儲存庫的建議,當局會考慮就黃金的報關費提供寬免,以支持香港發展為物流樞紐和黃金貿易中心。政府隨後在二○○七年修訂法例,豁免進出口純度995.0或以上黃金條的報關費。
 
  經諮詢相關政策局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進出口香港的黃金(包括黃金條)、銀及鉑的數量及價值載於附件。進出口報關費收入未有按貨物種類(例如貴金屬)細分。


(二)進出口純度995.0或以上黃金條的報關費自二○○七年二月九日起獲豁免。該等黃金條進出口香港的數量由二○○七年約二十萬公斤(貨值約370億元),升至二○一七年接近二百萬公斤(貨值約6,155億元)。雖然黃金的進出口數量受很多經濟因素影響,我們認為上述豁免措施有助促進香港的黃金進出口貿易。
 
(三)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的資料,香港國際機場貴金屬儲存庫有限公司(儲存庫) 為機管局全資擁有於二○○九年啟用,主要客戶包括本港和國際金融機構及機構投資者。根據機管局向該局提供的資料,參考世界各地高度保安的貴金屬設施的安排,基於保安考慮,有關儲存庫的儲藏量和使用率的實際數字,儲存庫未能透露有關資料。


(四)除個別數項獲豁免報關費的物品,為進出口物品報關時均須繳付有關費用,惟香港的報關費一直維持於非常低的水平。儘管如此,我們會因應情況不時檢視有關安排。

  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資料,目前在香港認可證券或期貨交易所交易的貴金屬相關金融產品不牽涉報關費。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