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關長回顧一七年度工作簡介未來工作目標(附圖)
****************************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今日(二月七日)在香港海關總部大樓主持部門二○一七年工作回顧記者會,除總結過往一年香港海關執法行動及便商利貿方面的工作成效,亦簡介部門未來的工作目標。

總體情况

  總括而言,海關二○一七年的執法案件有16 387宗,與二○一六年數字相若;檢獲物品價值約13億元,較二○一六年下跌6%。執法案件中,約50%渉及私煙活動,其次為毒品案件,以及保障知識產權的案件。

毒品案件

  海關二○一七年偵破983宗毒品案件,較二○一六年上升29%;拘捕329人,較二○一六年微升0.3%;檢獲毒品1 158公斤,較二○一六年下跌6%。

  檢獲毒品種類,主要為合成卡西酮(浴鹽)共372公斤,較二○一六年上升1.1倍;大麻234公斤,較二○一六年上升63%;可卡因145公斤,較二○一六年下跌41%。

  在機場檢獲的毒品佔整體檢獲重量約65%;當中於空運貨站檢獲毒品283公斤,較二○一六年上升51%。

  除了繼續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透過情報交流及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毒品供應源頭,以堵截毒品流入香港或經香港轉運至其他地方外,海關亦會繼續與五大速遞公司透過情報通報機制合作。年內透過機制亦偵破108宗販毒案件,成效顯著。

走私

  走私方面,年內的案件宗數、被捕人數及檢獲物品價值均錄得升幅。

  二○一七年海關共偵破213宗走私案件,較二○一六年上升23%;被捕人數上升12%至216人,檢獲物品價值則上升26%至5.29億元。

  偵破的案件中,約82%,即175宗是涉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走私活動,較二○一六年上升17%。這類走私活動的被捕人數亦較二○一六年上升11%至206人;所檢獲的貨品價值為4.94億元,較二○一六年錄得63%的增長。

  檢獲貨物類別主要為電器及電子產品(1.01億元,較二○一六年上升24%);貴金屬(9,700萬元,較二○一六年上升一倍);香煙(9,700萬元,較二○一六年上升52%),以及電腦及配件(8,900萬元,較二○一六年上升2.2倍)。
 
  香港海關去年成功搗破一宗刷新世界紀錄的非法象牙貿易案件,檢獲約7 000公斤的原支象牙,市值約7,000萬港元。該宗案件是有紀錄以來全球最大宗走私原支象牙的案件。
 
  海關會繼續根據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配合海、陸巡查監控,以及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的情報交流合作,從源頭堵截走私活動。為更有效打擊走私集團,海關亦會繼續積極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追查,凍結及充公犯罪得益。

  自配方粉出口管制於二○一三年三月實施後,違規攜帶配方粉離境的個案已由當年每月平均約430宗,減至二○一七年每月平均約324宗,下跌約25%。香港海關會繼續採取針對性打擊行動,加強查緝力度。

  臨近農曆新年假期,海關已加強於各口岸執法,並與內地及相關部門配合,共同採取適當管制措施,維持各口岸秩序及正常運作,同時確保一般過關旅客不會因水貨客活動而受到阻礙。

私煙

  打擊私煙案件方面,二○一七年共有7 959宗案件,較二○一六年下跌4%,檢獲私煙6 070萬支,涉及稅款約1.16億元,較二○一六年下降4%。如扣除個別海路大型走私轉運案件,二○一七年檢獲私煙的數量較二○一六年上升68%。由於海關加強執法,大型走私入口香煙案件(涉及50萬支以上)較二○一六年上升41%至24宗,檢獲私煙4 070萬支。

  私煙案件整體數字有所下降,顯示海關由源頭打擊以截斷私煙供應鏈的行動效果顯著,海關會繼續採取覆蓋整條供應鏈的執法策略,全方位打擊私煙活動,包括上游堵截走私、中游取締倉庫和下游掃蕩販賣。海關亦進一步擴大與房屋署的「社區合力緝私煙」計劃,使涵蓋的公共屋邨數目伸延至超過180個,遏止電購私煙活動。

保障稅收

  海關就應課稅品於二○一七年徵收的稅款為105.9億元,較二○一六年輕微下降1%,當中62.8億元來自煙草類貨品;37.8億元來自碳氫油類;其餘則來自酒精類產品。此外,海關共偵破32宗違反《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的案件,較去年下調30%,反映海關在加強對外溝通與宣傳,提升業界及市民大眾對法例認識方面取得成果。

保護知識產權

  二○一七年海關共偵破916宗侵犯知識產權案件,拘捕718人,並檢獲160萬件侵權物品,總值約1.18億元,主要是電器及電子產品、光碟、藥劑製品、衣服及配件等。與二○一六年比較,案件數目及拘捕人數分別增加8%及2%;檢獲的侵權物品數量與去年相若,貨品總值則下跌27%。

  網上侵權方面,二○一七年海關共偵破202宗案件,較二○一六年輕微增加0.5%。

  值得注意的是,海關共破獲27宗涉及實體店鋪利用網上平台作招徠售賣侵權物品的案件,較二○一六年上升1.7倍,所檢獲的冒牌貨物數量亦較二○一六年增加10%至15 000件。

  與此同時,經海關嚴厲執法及持續的教育宣傳下,二○一七年涉及網上侵權活動被捕的學生人數較二○一六年減少23%至65人。

  海關去年亦首㳄引用「提供規避器件或服務」和「串謀詐騙」罪行,成功檢控規避收費電視頻道的侵權集團。案中被告被判處監禁21至27個月。海關對法庭裁決表示歡迎。

  鑑於網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為進一步提升執法效能,海關二○一七年年底推出嶄新的「大數據系統」,24小時自動運作進行跨平台瀏覽,集合互聯網上多個平台海量的公開資訊進行分析,以偵測侵權活動及掌握罪案趨勢。系統目前運作暢順,並見初步成效。

保障消費者權益

  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海關年內進行超過4 000次巡查/抽查,並就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條例》)開立108宗執法個案,成功檢控個案為68宗。

  檢控個案中,一間儲存及搬運公司的一名店東被裁定在營業過程中,不當地接受付款,違反《條例》而判監六個月,並須向受害客戶賠償10,000元。這宗是法庭就銷售服務中使用不良營商手法判處刑罰最重的案件。

  另外,一名健身中心銷售經理,在營業過程中迫使顧客購買健身計劃,違反《條例》而被定罪及判罰社會服務令160小時。本案是首宗涉及健身服務的定罪個案。
 
  美容業方面,海關亦成功檢控一名美容師及一名美容顧問。她們在銷售美容服務期間,迫使顧客購買美容服務。兩人分別被判罰社會服務令200小時。
 
  此外,海關亦首次成功檢控一間裝修公司違反《條例》,公司及其董事分別被判罰款30,000元及被判處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海關亦相當關注有不法商戶於社交網站銷售貨不對辦貨物的情况。二○一七年海關共錄得九宗成功檢控個案,當中一名商人在網上交易平台,就保健食品功效作虛假聲稱,指有關食品能夠幫助增高,被裁定「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罪成,被法庭判處100小時社會服務令。

  對短期留港旅客作出的舉報,海關會調派「快速行動隊」盡速處理。二○一七年該行動隊共處理了73宗舉報。

  玩具及兒童產品、消費品安全及度量衡方面,海關二○一七年進行超過4 700次巡查/抽查,分別開立81宗、61宗及51宗執法個䅁,成功檢控個案有28宗。

  海關將繼續加強在有關方面的執法力度,保障消費者權益。海關人員亦會於農曆新年前加強在熱門的旅遊購物區巡查,向旅客派發傳單,宣傳精明購物及提醒商戶和旅遊從業員遵守法例。

監理金錢服務經營者

  監理金錢服務經營者方面,海關年内發出金錢服務經營者新牌照262宗,批淮續牌363宗。期間亦就客户盡職審查、備存紀錄和其他發牌規定的合規情況對175間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進行視察。此外,海關去年亦查獲六宗無牌經營案件,另就兩宗個案展開紀律處分程序。

便利商貿

  便商利貿方面,「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二○一二年四月推行,直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45家公司獲認證。繼與內地、印度、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及日本海關簽署互認安排後,香港海關去年再與澳洲簽署互認安排,使香港的互認安排數目遞增至八份,在全球排名亦升至第三,僅次韓國及美國。海關於十二月中旬,分別與以色列及新西蘭海關簽訂行動計劃,正式啟動香港與兩地海關就發展「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的進程。

  粵港兩地海關二○一六年三月正式推行「跨境一鎖計劃」(「計劃」),把香港海關的「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與內地海關的「跨境快速通關」對接,利用電子科技提升粵港轉運貨物清關效率,便商利貿。「計劃」二○一七年九月更由廣東省延伸至湖南省,使內地和香港有多至46個清關點,為參與計劃的業界提供超過408條聯運路線,配合近年跨境商貿的高速發展。

  此外,香港海關自二○一五年年底推出的「自由貿易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共處理9 255宗申請,相關貨物總值約7.4億美元,關稅優惠估計超過4,900萬美元。

人手招聘

  人手招聘方面,從去年十月起,海關已實施關員全年招聘計劃,以更靈活的方式進行人員招聘,為應付未來挑戰作好準備。計劃自實施以來,反應良好,截至今年一月底,共接獲超過10 000宗申請。本年度的見習督察招聘工作已於一月底展開。

展望未來

  談及部門的未來發展時,鄧以海表示,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將要陸續開通,須同時為三個重大跨境基建項目作出通關準備,對部門而言是史無前例的挑戰。

  他說:「海關將確保在人手、設施、裝備以至工作流程各方面,均能切實配合每個項目的落成。」

  「尤其在近年電子商貿及網購發展迅速,帶動殷切物流需求的環境下,海關去年於郵遞及快遞途徑偵破的各類走私案件數目超過1 800宗,較二○一六年顯著增加28%。海關必須加強這方面的執法行動。」

  鄧以海表示,為更有效配合新口岸的運作,海關將優化通關查驗配置,包括於陸路邊境口岸安裝先進的「門架式」及「雙能流動」X光車輛檢查系統,亦會廣泛使用手提式毒品分析儀,加強邊境口岸的執法成效。海關今日亦向傳媒展示介紹車輛檢查系統的短片,並就部分儀器作模擬示範。

  鄧以海亦表示,海關將不斷優化剛推出的「大數據系統」,使系統運作更趨成熟,發揮最大功能。

  他又表示,為更有效打擊不良營商手法,海關將進一步加強對業界進行合規推廣,以及公眾宣傳教育方面的工作。在合規推廣方面,海關會針對個別高風險行業加強推廣工作,透過舉辦研討會及會議,提醒商戶及從業員遵守法例,並鼓勵商戶加強內部監管及員工訓練,訂立員工守則或指引。

  宣傳教育方面,海關計劃製作一系列宣傳短片及介紹成功檢控個案的小冊子,亦會與其他政府部門及消費者委員會加強合作,為不同社群舉辦不良營商手法講座,提高商戶及消費者對《商品說明條例》的認識。

  便商利貿方面,鄧以海表示海關正就設立「貿易單一窗口」進行籌備,預計第一階段將於本年中旬實施。待系統設立後,香港海關將負責該系統的日常運作。

  總結時,鄧以海表示香港海關正在經歷重要的歷史發展階段,多個工作目標會陸續落實。

  他說:「可以預見,二○一八年對部門而言,將會是承先啟後,別具意義的一年。我們預見當各項目標相繼完成後,香港海關將會蛻變成為一支效能更全面、網絡更廣泛、功能更多元的執法隊伍。」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中)今日(二月七日)主持部門二○一七年度工作回顧記者會。出席記者會的其他海關首長級人員有副關長連順賢(左三)、助理關長(稅務及策略支援)譚溢強(右三)、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左二)、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黎流栢(右二)、助理關長(行政及人力資源發展)顏慶璋(左一),以及貿易管制處處長傅麗霞(右一)。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今日(二月七日)於二○一七年度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