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處處長二○一七年工作回顧記者會發言全文
*********************
  以下是消防處處長李建日今日(二月六日)在二○一七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大家好,踏入二○一八年,我和部門管理團隊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二○一七年對香港消防處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全賴部門同事同心同德,堅守崗位,我們得以不負市民期望,一一克服各種考驗。過去一年,同事繼續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使命,在滅火、救援、防火、救護、調派及通訊等範疇上,竭盡所能,務求為市民提供最優質卓越的消防和救護服務。稍後,我除了回顧本處去年的工作外,亦會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未來工作計劃的重點。

滅火救援工作

  消防處在二○一七年接獲的火警召喚共有33 934宗,與二○一六年相比,下跌11%;當中三級或以上的火警有三宗,比二○一六年的九宗減少六宗。

  本處去年共接獲29 329宗樓宇火警召喚,較二○一六年下跌14.1%,其中94.3%能夠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服務承諾的既定目標,即92.5%,高出約一點八個百分點。

  二○一七年在火警中不幸喪生的市民有21人(二○一六年有24人),另有335人受傷,9 231人獲救。年內較矚目的火警事故,包括二月尖沙咀港鐵站的縱火事件;五月和九月分別於元朗洪水橋臨時貨倉和山下村回收場發生的兩宗三級火警,以及十一月新蒲崗一幢工廠大廈的三級火警。

  特別服務召喚方面,去年共有36 326宗,較二○一六年下跌0.7%。其中較矚目的事故有三月馬鞍山吊手岩兩名行山人士迷路被困;八月超強颱風「天鴿」和強烈熱帶風暴「帕卡」接連吹襲香港,釀成連串水浸和強風引致的嚴重事故;以及九月一輛雙層巴士在九龍長沙灣道與欽州街交界失事撞向建築物,導致多人傷亡。當中馬鞍山吊手岩的攀山拯救行動歷時超過20小時,任務尤其艱巨。在這次行動中,英勇無懼的消防總隊目邱少明不幸殉職,部門上下對失去這位赤誠盡職、公爾忘私的戰友哀傷不已。悲慟之餘,我們亦十分感謝社會各界,對捨身救人的邱總隊目作出高度讚揚,又向遺屬送上慰問祝福。我們必定會秉承邱總隊目捨己為公的精神,繼續克盡職守,竭力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
 
  在二○一七年,我們一共提供了40 298次先遣急救服務,救助27 678名傷病者;當中36名原已停止呼吸和沒有脈搏的傷病者,經先遣急救員搶救後,恢復了呼吸和脈搏。
 
防火工作

  隨着社會不斷進步,市民對消防安全的要求亦日益提高。消防處人員努力不懈,銳意加強發牌、執法、防火和消防安全等範疇的工作,務求防患於未然。
 
  消防處於二○一七年一共進行了399 373次防火巡查,較二○一六年的373 266次增加26 107次,增幅為百分之七。巡查範圍涵蓋建築物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逃生途徑、通風系統、危險品貯存量、持牌處所等。其中巡查持牌處所達39 789次,發出1 390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就當中的144宗個案提出檢控。
 
  二○一六年發生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後,消防處已巡查901間迷你倉,共涉及295幢建築物。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處就違規事項向799間迷你倉合共發出7 663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其中505張通知書已獲遵辦,11間迷你倉已完成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檢控方面,截至去年年底,三間迷你倉的負責人因未能在指定限期內按本處要求消除處所內的火警危險被法庭判處罰款,其中一間迷你倉遭法庭飭令於限期內消除有關火警危險。本處及其他相關部門曾多次與業界代表和接獲「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或法定命令的人士溝通,解釋迷你倉的火警危險和所需跟進行動。本處留意到相關的迷你倉負責人正積極採取行動配合,例如聘請認可人士籌劃和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本處會繼續密切留意改善的情況,如營運者未有積極跟進「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的要求,本處會提出檢控。
 
  為回應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發生後市民對消防安全的關注,部門在二○一七年主動巡查全港工業建築物。部門考慮到舊式工業建築物的潛在火警風險,認為有需要提升這些建築物的消防安全標準。我們現正擬訂新法例,規定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業建築物,須提供特定的消防裝置及設備,例如安裝自動噴灑系統、緊急照明系統、消防栓和喉轆系統、火警警報系統等;建築方面亦須符合屋宇署要求,包括提供足夠的逃生途徑、消防和救援進出途徑、耐火結構等。
 
  去年,本處就建築物消防裝置及設備的維修保養,一共進行了220 277次巡查,發出2 566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就當中69宗個案提出檢控。
 
  本處於較早之前推出適用於三層或以下舊式綜合用途建築物的「折衷式喉轆系統(直接供水類型)先導計劃」,免卻安裝消防水缸和水泵等裝置。在水務署積極的配合下,「第二階段折衷式喉轆系統計劃」亦在四至六層或不高於二十米的舊式綜合用途建築物推行,在不損害基本消防安全的大前提下,進一步協助有關人士遵辦相關改善消防安全規定。適用於七層或以上或高於二十米的舊式綜合用途建築物的「第三階段折衷式消防栓及喉轆系統計劃」亦在去年推出,以靈活運用現有天台食水缸或食水上水系統的水源,供給消防系統使用。這三階段的計劃能為業主解決很多以往難以克服的技術困難,以提升樓宇的消防安全水平。
 
  在推動消防安全教育方面,本處繼續走入社區,通過「消防安全大使計劃」和「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計劃」,深化在社區推廣防火信息及監察樓宇消防安全的工作。截至去年年底,消防安全大使的人數已達160 023人,本處人員聯同各區的消防安全大使,分別在十八區舉行不同的活動,向市民大眾傳遞防火信息,效果顯著。消防安全特使主要是相關樓宇(5 523幢)的物業管理公司職員、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成員或管理委員會委員、大廈業主和住客,人數已達8 205人。特使接受相關訓練後,可以協助本處在他們所屬的大廈宣傳防火信息、籌辦火警演習、舉報火警隱患,以及確保大廈消防裝置及設備每年均有維修保養。
 
  除了以上這兩個計劃外,消防處繼續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和地區防火委員會,與學校、物業管理公司或地區組織合辦各類消防安全宣傳活動,包括消防安全講座、研討會、展覽和火警演習,藉此整體提升市民的防火意識。此外,消防處亦在互聯網設立專頁,提醒市民各類防火信息、消防設備的使用、突發事故和山野活動須注意的事項等。去年本處再度與香港電台合作,開展《火速救兵》第四輯的籌備工作,通過劇集向公眾傳遞消防安全及救護信息,拍攝工作現已展開,預計在二○一八年十月播放。
 
  至於危險品管制方面,本處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於二○一七年共進行1 256次巡查和122次突擊行動,以及處理180宗投訴個案,合共檢獲超過四十九萬公升非法燃油,並就當中103宗個案提出檢控。本處會繼續搜集非法燃油轉注活動的情報和巡查,以杜絕這種不法行為。另外,部門亦特別設立一支危險品巡查專隊,專責打擊危險品相關的非法活動,例如到汽車修理工場、農曆年宵市場等地方巡查,以確保沒有違反《危險品條例》的規定。

救護服務

  救護服務方面,二○一七年接獲的救護召喚總數有786 310宗,較二○一六年的773 322宗增加12 988宗,增幅為1.7%,其中緊急救護召喚有734 310宗,與二○一六年的726 286宗相比,增幅為1.1%。
 
  鑑於市民對緊急救護服務的需求日趨殷切,部門除不斷增加前線救護資源外,亦在輔助醫療訓練方面增加人手,務求進一步提升救護屬員的行動效率和應變能力,並為他們提供更適切的支援。去年,本處繼續加強分析調派數據和靈活調配資源,增加每日可供調派的救護車輛數目;由年中開始,除在日更和夜更分別增加救護車數目外,亦繼續增加短日更救護車的安排,以應付不同時段的召喚需求。此外,部門在二○一七年成立第四隊特別支援隊,負責在發生大型事故時或舉行大型公眾活動期間執行專責任務,並在日常人手需求較高的時段候命出勤,從而提升緊急救護服務的效率,及因應行動或服務需要作出彈性的策略安排。
 
  宣傳教育方面,我們亦進一步推展社區教育計劃,加強公眾對心肺復甦法和自動心臟除顫法的認識和相關訓練,藉以提高心臟停頓病人的存活機會。本處除了推行「救心先鋒」計劃和提供自動心臟除顫器訓練,讓更多市民掌握心肺復甦法的技術和使用自動心臟除顫器之外,亦在二○一七年四月開展「愛心校園心肺復甦法訓練計劃」,教導學生和老師相關的知識。截至去年底,已舉辦67次相關課程,共有3 407名師生參與。此外,目標在提升港人對自動心臟除顫器認識的計劃——「撃活人心」——公眾人士使用除顫器課程亦已於二○一七年八月展開;截至去年年底,已舉辦18次課程,共有463名市民參與。
 
其他重點工作項目

  本處不時檢討全港各區對消防和救護服務的需求,並根據個別地區的火災風險、交通網絡等因素,規劃新消防局和救護站,以配合社會發展,例如,港珠澳大橋消防局暨救護站、蓮塘/香園圍口岸消防局和救護設施將會相繼落成,以應付緊急服務的需求。
 
  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本處自二○一三年三月中開始分階段試行縮減消防組行動職務人員的每周規定工作時數。由於試行成效理想,符合「無需額外財政資源」、「不涉及額外人手」,以及「維持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水平」這三項先決條件,因此相關人員的規定工作時數自去年七月十八日起,已正式由每周54小時縮減至51小時。
 
  鑑於前線人員在執行任務時面對的危險種類不斷增加及越見複雜,危險性亦越來越大,部門於去年成立事故安全隊,主要職能包括確保前線人員在事故現場的安全;檢視前線人員在火災或大型事故裏是否已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並在有需要時向現場主管提供肇事現場風險評估的意見,提升前線人員執行職務時的安全;在日常工作方面,他們亦要肩負發展及推行有系統的質素保證機制,從而持續提升滅火救援的服務質素,與及優化日常訓練計劃和改良行動指引,以提升行動效率和職安健。此外,消防處亦於二○一七年將事故及消防安全支援隊改組為特勤支援隊。當發生三級或以上火警,或需要大量人手處理重大事故時,特勤支援隊便會出勤協助。支援隊亦會在大型節慶或聚眾活動期間候命,還會協助舉辦防火宣傳活動,推廣消防安全。另外,本處亦在二○一七年成立危害物質事故支援隊,主要負責為前線人員提供技術支援和建議,以進一步提升他們在處理涉及危害物質事故時的安全和專業能力。

  為預防船火發生,消防處每年都會在漁船停泊高峰期(包括休漁期、農曆新年、天后寶誕、春秋二祭等期間),加強在各主要避風塘內的防火宣傳和教育工作。在二○一七年,本處除了為漁民和業界人士舉辦防火講座外,亦聯同警務處水警分區和海事處等相關政府部門,於各主要避風塘合共進行12次聯合海上滅火救援演練,以加強各政府部門處理避風塘緊急事故的效率和合作。
 
  在支援少數族裔社群方面,本處去年除了繼續以不同途徑接觸不同族裔人士,提升他們的防火意識,亦特意在一些少數族裔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招募他們成為樓宇消防安全特使,希望借助他們的影響力將消防安全信息帶入各少數族裔社群。截至去年年底,全港共有474名少數族裔樓宇消防安全特使。鑑於現時不少家庭僱用外籍家庭傭工,消防處亦與相關組織合作,為外籍家庭傭工舉辦防火安全講座,以提升他們的家居防火意識。為協助有志投考消防處職位的少數族裔人士,本處除了加強到較多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學校及與少數族裔團體合作舉行講座,協助他們更清楚認識各消防職位的需要及如何做好投考準備,亦在招聘考核和基本訓練時因應他們的語文水平而作了適當的安排,協助他們通過相關測試。
 
  消防及救護學院於二○一六年年初正式啟用,去年全面運作,除了大大提高了部門整體的專業培訓能力外,亦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利便與鄰近地區的消防及救護同業交流和切磋,以確保香港消防處的專業水平和持續發展。去年,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辦了超過120多種不同訓練課程和專業交流。總參與人次超過12 000人,遠超以往在八鄉消防訓練中心時的安排。
 
  為應付日益繁重和越趨複雜的行政職責,部門於二○一七年將部門秘書職位提升至高級首席行政主任職級,以加強部門在人力和財政資源方面的規劃,以及其他行政範疇的管理。
 
  本處在二○一七年十月舉行首個「消防處紀念日」,向歷來在行動中英勇捐軀的同袍致以崇高的敬意,並藉機會感謝消防處各職系的前輩多年來無私奉獻,默默耕耘,為部門的專業服務和持續發展奠下穩固基石。紀念日亦寓意薪火相傳,勉勵各屬員向前輩學習,繼承他們無懼困險、堅剛勇毅的專業精神。
 
來年工作計劃

  人力資源方面,我們在二○一七年合共聘請了649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包括139名主任級和510名員佐級人員)。在二○一八年,我們預計會招聘約647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包括104名主任級和543名員佐級人員,以填補職位空缺。
 
  消防處現時使用的第三代調派系統,運作已超過十年,預計這套系統的服務年期將於二○二二年屆滿。消防處已着手開發第四代調派系統,提升系統操作的可靠性,加強處理緊急召喚和調派資源的效率,從而提升部門的應變能力。第四代調派系統設有兩個同時運作的通訊中心,能確保調派工作無間斷進行。除文字和對話外,新系統更支援實時圖片和影像,以便更全面掌握事故現場的實際情況。另外,亦會研究引入識別流動電話來電者位置功能,並配合提升地理資訊系統和新增的實時交通資訊,以便更準確識別事故地點及追踪資源調配、搜尋最快捷的應召路線,有助消防和救護車輛更迅速抵達事故現場。我們預計新系統可於二○二二年投入服務。
 
  消防處自二○一一年起,就六種傷病情況的救護召喚提供簡單的調派後指引服務,讓傷病者在救護人員到達前,得到適當的護理,減低傷病情況惡化的機會。由於這項服務受到市民普遍歡迎,部門現正開發一套全面的調派後指引電腦系統,以協助調派員在接獲救護召喚後,有系統地取得傷病者狀況的資料,並通過該電腦系統的分析,得以向召喚者準確提供詳盡而適切的調派後指引,使召喚者可在救護人員到達前能按指引處理傷病者,以穩定傷病情況。新服務預計可在二○一八年第二季正式推出。到時調派後指引服務便能擴展至30多種傷病情況。
 
  本處因應提升舊式工業建築物防火安全的需要,現正積極進行有關的法例草擬工作,保安局已於去年四月十一日就立法建議徵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我們計劃在二○一八年內把有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推行「註冊消防工程師計劃」方面,有關條例草案已獲立法會通過並刊憲。我們正積極籌備新一輪業界諮詢,聽取業界對計劃具體細節的意見,預計可於二○一八年第三季向立法會提交新的規例。待立法會完成審議後,消防處會盡快推展「註冊消防工程師計劃」,以方便營商和善用市場上的專業人力資源。
 
  為進一步提升市民對心肺復甦法及自動心臟除顫器的認識及相關的應變能力,本處會繼續加強推展自去年年中開始推行的「撃活人心」——公眾人士使用除顫器課程及「愛心校園心肺復甦法訓練計劃」,向不同階層市民包括全港中學和專上學院學生講解盡早施行心肺復甦法和自動心臟除顫法的重要性,並向他們灌輸心肺復甦法的基本知識及示範自動心臟除顫器的使用程序,以加強市民對處理心臟病病發的應變能力。

結語

  以上是消防處二○一七年的工作回顧和未來的工作計劃。消防處無論在滅火救援、緊急救護服務及防火工作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績,除了是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成果,亦是由於特區政府為了確保香港能繼續成為一個先進及安全的國際城市,適時投放大量資源興建新的消防及救護學院的成果,使消防與救護的專業培訓能力得以大大提升,確保所有消防人員的專業技能得以持續發展,以應對香港社會急速的發展及極端天氣帶來的挑戰。我謹代表本處同事多謝社會各界在過去一年的支持和鼓勵,我們必定會繼續堅守崗位,時刻作好準備,以專業及堅毅的決心履行我們的職責。
 
  消防處自一八六八年成立至今一個半世紀,本處將會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紀念150周年這個別具意義的重要里程。150年以來消防處與香港憂戚與共,所有人員竭力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使命,部門定必繼往開來,與時並進,確保香港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還有不到兩個星期便是農曆新年,我想藉這個機會向各位傳媒朋友拜個早年,祝願大家狗年萬事如意,闔家平安。多謝各位。
 
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