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17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五日)出席2017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姜在忠先生(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社長)、各位主辦機構的代表、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今天很高興出席一年一度的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結束後的頒獎典禮。對我來說,二○一七年只得一件大事──就是我辭職、參選和當選成為行政長官,很多謝過往大半年很多人給我很多的鼓勵和支持。
 
  但我回看今次十大施政事件,除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視察和為我及主要官員監誓一事圓滿成功舉行外,其他絕大部分事件仍然需要積極推進,或者我們英文叫「work in progress」,我們還有大量工作才能夠把這些被市民評選為值得市民關心、關注的事件圓滿落實。譬如說,剛才姜先生所說的「一地兩檢」的工作,我們為了可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經濟、社會和運輸效益,經過多年反覆的研究和探討,得出一個結論──它必須要在香港的西九龍站進行「一地兩檢」才能夠為市民、乘客提供方便。但我們亦明白要在香港進行「一地兩檢」是一定不能夠違反《基本法》,亦要符合「一國兩制」的精神,所以亦是經過反覆的研究得出「三步走」的方案。我很高興說,我們逐步走下來,現在第三步都已邁開,有關「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的條例已經在立法會提出,我在此希望立法會議員在社會大眾支持下,能夠盡快完成審議落實「一地兩檢」的條例草案,讓我們可以如期在今年第三季在西九龍總站以「一地兩檢」的方案開通這條這麼重要的高鐵。
 
  這條高鐵的重要性,我們這二十六公里不單只縮短了香港和深圳,以至廣州的距離,亦可以讓我們搭進國家現時已經接近二萬五千公里的高鐵網絡。我留意到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最近亦體會過高鐵快速的便利,我自己亦在過去幾個月先後三次在內地乘搭高鐵,真正感受到高鐵的威力,不單只令到我們作為乘客,無論是出外公幹、旅遊,可預的時間確定下來,亦拉動了沿線的經濟。
 
  高鐵其中一個重要性,是它需要沿線,特別是長途線路裏能夠停車,可以讓人上車、下車,所以我聽到有些立法會議員說這條高鐵沒有用,因為並不是直達,需要停站,我就覺得有點兒奇怪。但無論如何,特區政府會繼續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作解說,希望能夠早日得到立法會的支持。
 
  至於其他很多件的項目,我們真的有大量工作要做,在房屋、土地供應方面,在照顧長者方面,我可以對大家說,我們每日都在考量究竟應該在現有政策上再推出一些甚麼措施,可以回應到市民的訴求。未來我們面對人口老齡化,大家看到最近冬季流感令到我們的公立醫院承受很大的壓力,雖然我在上星期已經提出了即時可以撥款五億元來作一個紓緩,但我完全明白,有大量問題未解決。所以特區政府仍然會本着迎難而上的精神為香港社會解決這個問題。
 
  現在我們已經踏入二月,我想為大家預測一下,大概一年後,我們如果要回顧二○一八年的特區施政十件大事會是甚麼?我也心中有數。我希望也是這幾件大事,就是我們成功開通幾件很重大的基建──一個是港珠澳大橋;一個是我剛才提出的廣深港高鐡香港段;如果能趕得及,最好還能開通在我們東面連接深圳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那麼就能一次過把香港在中部、東部和西部縮短與廣東的距離,跟着就可以讓我們大力地發揮想像去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我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年後亦能夠獲選為一件施政大事,為香港商界、市民提供更多發展的機遇。
 
  另外一件大事,就一定是「一帶一路」。香港特別行政區怎樣能夠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和建設,相信亦會成為我們今年的一件大事。因為我們正正在去年十二月與發改委簽訂了《合作安排》,兩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了一場相當成功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出席有約一百七十個國有企業,三百八十個在這些企業裏的負責人士,亦得到委員長張德江先生再次在有關香港「一帶一路」的工作發表重要講話。
 
  所以,對於未來,無論在「一帶一路」或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我覺得香港是非常有機會,而作為特區政府亦成為我們的施政重點,我們一定會加倍努力,讓香港可以發揮所長來滿足國家所需,為香港市民、為全國人民,帶來更多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機會。
 
  但最重要我還是希望大家在二○一八年開心、愉快、身體健康。很快農曆新年到來,所以藉這個機會向大家拜一個早年,希望在未來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大家。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五日)在2017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四)今日(二月五日)出席2017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左四)、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右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社長姜在忠(左二)及其他嘉賓一同頒獎。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2017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