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字首的流動號碼快將推出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二月五日)通知公眾,以「4」、「7」及「8」為字首的新流動號碼,快將推出供公眾使用。

  在二○一六年六月,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發出聲明(《通訊局聲明》)(有關聲明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tc/upload/369/ca_statements20160624_tc.pdf),決定分三個階段實施五項措施,務求透過更有效使用現行八位號碼計劃,以滿足社會對額外流動號碼的需求。第一階段於二○一七年一月一日實施,營辦商須達到百分之七十五的一個較高使用率(在二○一七年一月一日前,相關門檻為百分之七十),才可符合資格申請編配額外號碼。第二階段自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起實施,釋放以「4」、「7」及「8」為字首的空置號碼組供編配作流動服務之用,並進一步提高上述門檻至百分之八十。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將會有約1 060萬個以『4』、『7』及『8』為字首的新號碼可在香港用於提供流動服務。鑑於獲編配這些新號碼組的營辦商需要時間與所有其他營辦商進行相關測試,預計首批新字首的流動號碼將於本月起指配予最終用戶,並會與以『5』、『6』及『9』為字首的現有流動號碼一併供公眾使用。」
  
  發言人續說:「當以『4』、『7』及『8』為字首的新流動號碼推出後,市民會開始接到帶有這些新字首的來電顯示號碼的電話。市民無論接到任何字首號碼的來電,均須對可疑的來電保持警覺。為了讓市民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來電,所有電訊營辦商必須在流動電話的『來電號碼顯示』中加入『+』號,作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來電的字頭。」

  通訊辦會繼續與業界和有關各方合作,以確保《通訊局聲明》所載的全部措施能夠順利實施,包括由二○二一年七月一日起實施的第三階段,以在完成遷移部分現有的傳呼服務號碼後,釋放在「7(1-3)X」段內騰出的號碼組。在全面實施所有措施後,在八位號碼計劃內將合共有額外1 572萬個號碼可供編配作流動服務之用,預計可應付最少至二○二九年的需求增長。

  發言人說:「通訊辦會密切留意有關措施的成效及隨着市場的發展而對電訊號碼的持續需求,尤其是於不久將來推出的物聯網服務及第五代流動服務。」
 
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