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鄉街公屋發展獲地區支持為社區注入新動力(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致力善用珍貴的土地資源,為有住屋需要的市民提供居所。除了透過精心規劃和設計來克服種種地盤和發展上的限制外,早在規劃階段便推動社區人士的參與和合作,以期求在地盡其用並配合社區的需要,達至雙贏,大埔寶鄉邨便是一個好例子。

  房屋署署理總建築師阮健昌今日(二月四日)說:「透過與地區的協作,房委會可以盡用寶鄉邨地盤的發展潛力,為該項目增加接近7%的公屋單位。寶鄉邨在二○一六年落成,是大埔二十年多來的首個新落成公共租住屋邨,為社區注入活力。」

  寶鄉邨用地在二○○四年列入可供申請售賣的土地表(俗稱「勾地表」),但可能因為附近交通或鐵路噪音影響,一直未被勾出。房委會於二○○九年接收用地後,設法緩解噪音問題及盡用土地的發展潛力,以興建公共租住屋邨。

  阮健昌說:「早在規劃初期,我們便藉着地區諮詢,獲得大埔鄉事委員會(鄉委會)的支持和同意,騰出發展土地旁邊的鄉委會會址,以便取得更大空間,興建公共租住屋邨,待屋邨落成後,鄉委會將遷回邨內的新會址。」

  「騰出的鄉委會會址納入寶鄉邨發展用地範圍後,不但讓房委會有更大的空間規劃整個公共租住屋邨項目,更可提高發展密度,額外提供約30個或7%住宅單位,使公屋單位總數增至483個,誠然是公營房屋發展上與地區協作的重要里程。」

  寶鄉邨兩幢住宅大廈均採用單向設計,有策略地避免單位面向鐵路,加上在大廈外牆的關鍵位置加裝隔音建築鰭片,有效緩減車輛和鐵路的噪音。此外,大廈樓層設有開放式走廊,加強天然採光和對流通風,令居住環境更舒適。

  屋邨設有24小時開放的行人通道,連接屋邨兩旁的寶鄉街和安富道,不但方便居民出入,而且加強港鐵大埔墟站和富善街舊墟的連繫。行人通道兩旁更設有食肆和商鋪,照顧區內居民日常需要。

  阮健昌表示,「大埔社區藝術計劃」進一步肯定了地區與公營房屋協作的努力。該項計劃邀請區內學校的學生參與創作公共藝術作品,並於24小時開放的行人通道展出,既美化周遭環境,也讓學生發揮天賦和創意,加強對地區的歸屬感。

  他續說,過去二十多年大埔區並無新建公共租住屋邨,區內人口也日趨老化,隨着寶鄉邨在二○一六年落成和入伙,無疑為大埔區注入新動力;新家庭和年輕一代的遷入,有助建設一個令人耳目一新、充滿朝氣的社區。



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