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青年協會二○一八年鄰舍團年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二月三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二○一八年鄰舍團年飯致辭全文:

黃嘉純會長(香港青年協會會長)、何永昌總幹事(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蘇西智主席(北區區議會主席)、陳林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各位局長、各位鳳溪中學的校董、校長、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嘉賓、各位今日來到食團年飯的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是一定要來這個活動的,因為北區和我有很深的感情。上世紀一九八六至八八年,我是北區的第一位華人政務專員,上水、粉嶺、沙頭角、打鼓嶺我全部去過,甚麼地方有好東西吃、哪裏有野豬,我全部知道。所以這一區對我有很深的感情,是一個很好的區。 

  第二,今天我一定要撐場。為甚麼?因為大家都看到今日有三位局長、有專員,亦有很多舊同事,我們的舊常秘都在座,證明這個運動已經是一個深入民心,是一個值得大家支持的全港性關愛運動。我要多謝青協,由二○一一年開始從不間斷地每年都舉行這個全港性的團年飯,「鄰舍第一」這個精神可嘉。我還記得每次去這個活動天氣都是寒冷,今年特別冷,我剛才在黃竹坑警察訓練學院主持警察學員的結業禮,都已經感到很冷。來到這裏更冷,但在寒流中大家送暖,這個就是青協一貫的做法,我們就是幫助一些弱勢社群,但這個並不只是吃一頓飯那麼簡單,並不是說十八區有1100席,超過一萬人吃一頓飯,其實意義是很深遠的,就是跨代共融、關愛社會的建立。 

  為甚麼關愛共融會跨代?因為大家都看到今日青年朋友剛才唱一首歌,是一首很有動感的歌,是他們自創的歌曲,我們的青年朋友實在很有心。第二,有100隊鄰舍隊,亦訓練了3 000名青年義工,所以這個計劃是培訓義工、培育青年,以至連繫社會、融和,就是希望香港關愛共融。

  政府是很關心社會,特別是弱勢社群,所以這一屆政府我們仍然秉持着扶貧、關愛、助弱的施政重點。老人家是我們重點中的重點;單親家庭,很多基層家庭我們是關心的。所以未來很簡單,兩件事、兩個實際行動。第一,就是有申請「長者生活津貼」的市民,現時正領取普通額的,若有資格領取高額,高額即是3,485元,我們會在六月左右就會開始發放,我們會追溯至去年五月,即是十三個月的back pay。亦即是說,每個月都有八百多元乘以十三個月,會多了一萬多元。所以在五、六月,為甚麼婆婆公公打簿時會突然多了一萬多元,不是出錯,是你的,你千萬不要說不要,這是你的,是應得的。因為我們電腦需要一年時間作出電腦流程和人手配置,所以我們答應去年五月一日通過,就以當時開始計算。但如果是第一次申請的合資格人士,即從沒有申請任何津貼的,亦是由去年五月一日開始計算,可以領取到差不多四萬元,因為是三千多元乘以十三個月。

  第二,我們所說的就是基層在職人士、沒有領取任何福利的打工仔,自力更生的,但工資不高,生活比較困難的。這方面的家庭津貼我們會大幅改善。一個四人家庭,只要你們月入19,000元,兩個小孩子,每個月可以領取3,200元,這個數目並不小。

  我們會繼續努力,但一定要靠社會的參與,所以「民、商、官」合作是重要的,所以今日大家努力,青協牽頭,大家合作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多謝。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