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乍暖還寒的一月
*******
  二○一八年一月本港的天氣主要受東北季候風的支配影響,上半月及月底分別出現了兩次寒潮,其間亦夾雜較和暖的日子。總括來說,一月較正常稍涼,平均氣溫為16.1度,較正常值16.3度低0.2度。此外,該月亦較多雨,全月錄得雨量為62.2毫米,較正常值24.7毫米多出一倍以上。

  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一月首兩天本港大致多雲,部分時間有陽光。一月三日普遍天晴及天氣和暖,隨後兩天一道廣闊雲帶由南海北部移近,為本港帶來多雲及幾陣微雨的天氣。一月六日及七日因華南沿岸受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風勢及雨勢轉大,天氣較涼。

  位於華南的一道冷鋒於一月八日橫過廣東沿岸地區,為本港帶來天色陰暗及多雨的天氣。隨着北風增強,天氣顯著轉冷,一月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的氣溫下降至約8度。由於一股大陸氣團移向華南沿岸令雲層轉薄,一月十日天色明朗及較乾燥。隨後兩天本港陽光充沛及持續乾燥,日間相對濕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同時,一股冬季季候風的補充令本港的寒冷天氣持續至一月十四日。

  隨着東北季候風減弱,本港持續天晴,氣溫亦顯著回升,一月十七日天氣溫暖及有煙霞,當日香港天文台錄得25.5度,為該月最高氣溫。除一月十九日多雲及早上有幾陣雨外,隨後四天天氣普遍天晴及和暖。在風力微弱的情況下,本港於一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分別有薄霧及煙霞。

  一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大致天晴,隨着華南沿岸東風增強,本港風勢頗大,天氣亦顯著轉涼。一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本港雲量增多及有幾陣微雨。一道冷鋒於一月二十八日橫過後,受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相關的北風影響,該月餘下時間密雲有雨,天氣持續寒冷。一月三十一日日間雨勢較大,香港天文台氣溫於午夜前下降至該月最低的7.8度。

  二○一八年一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