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馬來西亞華裔映像」展現華人生活概貌(附圖)
**********************
  全新電影節目「馬來西亞華裔映像」三月推出,選映八部描繪馬來西亞華人生活的得獎電影,三月二日至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馬來西亞華裔導演何宇恒和楊俊漢、演員惠英紅和影評人喬奕思將出席映後談,與觀眾會面。

  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李天寧客席策劃。

  馬來西亞是一個包含不同種族、文化、語言和宗教的多元國家,但一直以來馬來西亞的主流電影都只聚焦馬來裔,極少以其他少數族裔為題材。隨着導演阿米爾·穆罕默德於二○○○年發布馬來西亞首部數碼拍攝的多種族、多語言電影《唇對唇》,激發起來自不同背景的新一代馬來西亞華人作者導演,統稱馬來西亞數碼獨立導演,以各自方式表達對馬來西亞多元種族和文化的關注。

  雅斯敏·阿莫的《單眼皮》(2004)講述鍾情香港電影的馬來少女與華裔少男之間跨種族的愛情。影片榮獲第十八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獎、第二十七屆克雷泰依國際女性電影展最佳電影、二○○五年全球華人藝術金獎最佳電影等多項殊榮。

  《愛情征服一切》(2006)由陳翠梅執導,寫少女從檳城來到吉隆坡,到姨媽的小店幫忙,並遇上一個熱烈追求她的男子。影片在多個國際電影節獲獎,包括第十一屆釜山國際電影節費比西國際影評人大獎和新浪潮獎、第四屆里斯本國際獨立電影節劇情片里斯本大獎和第三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亞洲數碼錄像競賽金獎。

  《太陽雨》(2006)中,少年從農村來到吉隆坡,尋找下落不明的哥哥,因而展開了一段難忘的旅程。影片為何宇恒帶來第二十八屆南特影展最佳導演獎和第三屆香港亞洲電影節亞洲新導演獎。

  楊俊漢的首部劇情長片《死了都要賣》(2008),以諷刺歌舞劇形式,描寫一個野心勃勃的電視女主持人以及一個多功能家電設計師的故事。影片榮獲第六十五屆威尼斯電影節青年電影獎和第四十五屆金馬獎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奈派克獎。

  另一部何宇恒的電影《心魔》(2009),由徐天佑、惠英紅和黃明慧主演,講述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德仔,跟未成年的高中女生談戀愛,結果釀成悲劇。惠英紅憑影片奪得第四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第六十二屆瑞士洛迦諾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奈派克獎和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等多個獎項。

  在黑幫片《黑夜行路》(2009),性格溫和的農村小子黑仔來到吉隆坡,投靠他的黑幫表弟;從此兩人的生活變得不一樣。電影由李添興執導,榮獲第七屆曼谷國際電影節東南亞競賽單元評審特別獎和第三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亞洲數碼錄像競賽銀獎。

  林麗娟的《理髮店的女兒》(2009)圍繞馬六甲小鎮上一個寂寞和缺乏安全感的女孩與其髮型師母親的情感掙扎。影片榮獲第九屆馬拉喀什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和第十二屆多維爾亞洲電影節國際影評人大獎。

  何宇恒首次在香港公映的短片《門》(2016)描述一位母親極力保護自己精神不正常的女兒。影片榮獲二○一五年《金融時報》與奧本海默基金聯合舉辦「崛起之聲獎」最佳電影。本片與《心魔》同場放映。

  《太陽雨》和《心魔》為粵語及普通話;《愛情征服一切》和《黑夜行路》為粵語、普通話及馬來語;《單眼皮》為粵語、英語及馬來語;《死了都要賣》為粵語、普通話及英語;《理髮店的女兒》為普通話及馬來語;《門》為普通話。《太陽雨》、《心魔》、《死了都要賣》及《愛情征服一切》設中、英文字幕,其他影片設英文字幕。《黑夜行路》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部分放映設映後談,免費入場。除《理髮店的女兒》的映後談以粵語進行,其他映後談均以粵語及英語進行。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mce/index.html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全新電影節目「馬來西亞華裔映像」三月推出,選映八部描繪馬來西亞華人生活的得獎電影,三月二日至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圖示《愛情征服一切》(2006)劇照。
全新電影節目「馬來西亞華裔映像」三月推出,選映八部描繪馬來西亞華人生活的得獎電影,三月二日至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圖示《太陽雨》(2006)劇照。
全新電影節目「馬來西亞華裔映像」三月推出,選映八部描繪馬來西亞華人生活的得獎電影,三月二日至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圖示《死了都要賣》(2008)劇照。
全新電影節目「馬來西亞華裔映像」三月推出,選映八部描繪馬來西亞華人生活的得獎電影,三月二日至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圖示《心魔》(2009)劇照。
全新電影節目「馬來西亞華裔映像」三月推出,選映八部描繪馬來西亞華人生活的得獎電影,三月二日至十一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圖示《門》(2016)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