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食物中的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含量風險評估研究報告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食物中鄰苯二甲酸酯的風險評估研究,從市面選取約三百一十個食物樣本檢測該類物質的含量,以估算本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該類物質的分量,及評估其對健康的風險。結果顯示,在一般食用情況下,從食物中檢出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中心發言人說:「鄰苯二甲酸酯一般稱為塑化劑,是廣泛應用於塑膠製品中以增加柔軟度的添加劑,多種消費品如塑膠容器、衣服、化妝品、膠袋、食物包裝和玩具等均含有不同份量的塑化劑。由於在使用產品時塑化劑會逐漸遷移到環境中,故此它在我們日常生活環境裏普遍存在,而食物中檢出微量塑化劑亦是預期之內。」

  中心研究共抽取三百一十七個食物樣本,種類包括飲品、奶類製品、魚、肉類、蔬菜、生果、穀物、食油和醬料等,以檢測七種國際間設有安全參考值的塑化劑水平,該七種塑化劑為鄰苯二甲酸丁基芐基酯(BBP)、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和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

  發言人指出,研究確認了塑化劑普遍存在的情況,絕大部分樣本(百分之九十八)均檢出至少一款塑化劑,但全部樣本檢出的塑化劑含量均屬低水平。該結果跟國際間同類研究的情況相若。在測試的七種塑化劑中,最多樣本驗出DEHP,其後順序為DINP、BBP、DBP、DIDP、DEP和DNOP。

  發言人說:「就塑化劑攝入量而言,即使是攝取量較高的成年市民,其攝取量均與相關的安全參考值相距甚遠(最高的塑化劑攝取量只為安全參考值的百分之十三),因此市民無需過分擔心。」

  研究亦發現,在檢測的食物樣本中,只有四個樣本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該四個樣本包括兩個分別含十億分之三千三百和三千五百DEHP的食油樣本(相關行動水平為十億分之一千五百)及兩個分別含十億分之四百七十和五百六十DBP的中式白酒樣本(相關行動水平為十億分之三百)。

  發言人指出,由於油脂及高濃度酒精的化學特性,令塑膠內的塑化劑更易遷移到有關食物中。經風險評估後,中心認為該些樣本在一般食用情況下均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發言人表示,該次研究顯示食物內塑化劑含量及攝取量均屬低水平,不會引致健康問題或食物安全風險。
  
  發言人提醒業界使用合適的食物包裝和接觸物料,盡量減少塑化劑轉移到食物的機會。

  中心會繼續對食物中的塑化劑水平進行恆常監察,並會加強和業界在這方面的溝通,以及繼續密切留意國際間對食物內塑化劑的科學研究、風險評估、規管趨勢和本地情況,以保障食物安全。研究報告已上載至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