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委聘三家服務供應商二○一九年起提供政府電子貿易服務
***************************
  政府今日(二月二日)公布委聘三家服務供應商由二○一九年至二○二四年提供政府電子貿易服務。

  政府電子貿易服務是一個電子服務平台,讓業界向政府遞交常用貿易文件,作海關管制、報關、貿易管制和編製統計資料用途。現行服務供應商的合約將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屆滿。

  政府去年四月進行公開招標,以委聘服務供應商在二○一九年一月至二○二四年十二月期間提供政府電子貿易服務。視乎市場反應,政府打算委聘不多於三家服務供應商。經過具競爭性的甄選程序,標奧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商貿易服務有限公司及貿易通電子貿易有限公司獲委聘為政府電子貿易服務供應商。三家服務供應商均會提供進出口報關單、應課稅品許可證、貨物艙單和產地來源證的文件提交服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參照過往政府電子貿易服務的合約安排,我們在新合約加入一系列規管措施。獲委聘的服務供應商須遵照其在標書內訂明的服務收費上限來收費,並須公布其服務收費資料。」

  「此外,新合約中亦加入若干有關處理進出口報關單和應課稅品許可證的技術改良措施。」

  是次批出的新合約為期六年,至二○二四年十二月止。因應貿易單一窗口將來會取代電子貿易服務,政府日後可選擇把新合約服務期延長最多三年,以確保順利過渡至貿易單一窗口的全面實施。

  政府電子貿易服務供應商負責向貿易商/承運商收集電子資料、確認其身分、核實和傳送有關資料至政府的後端電腦系統。為照顧部分客戶的需要,服務供應商也須提供服務,把紙張資料轉為電子資料後傳送給政府。二○一七年政府電子貿易服務文件的交易量約二千一百萬宗。
 
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